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瓜地馬拉歷史上的短暫春天

為了改善國家經濟,並顧及農民及勞工生計,瓜地馬拉於1952年展開土地改革,徵收大地主及外國公司的閒置土地,約十四萬農民受益,但卻引發美國聯合水果公司的不悅,而使瓜地馬拉陷入戰亂長達數十年。

陳小雀

自美國聯合水果公司進駐以來,瓜地馬拉便成為典型的「香蕉共和國」,過度依賴經濟作物出口,受雇於大莊園或跨國企業的農工階層,工資微薄,儼然無產階級。在經濟剝削與獨裁統治下,民不堪命。

1944年六月,一群教師、學生、工人終於在首都瓜地馬拉城掀起革命。彼時的總統烏必克(Jorge Ubico Castañeda,1878-1946)實施戒嚴,反而令抗議活動益加激烈,擴大至全國各地。烏必克在鎮壓無效後流亡他國。同年十二月,瓜地馬拉舉行有史以來的民主選舉,教授出身的亞雷瓦洛(Juan José Arévalo Bermejo,1904-1990)當選總統。

1944年十二月,瓜地馬拉舉行有史以來的民主選舉,教授出身的亞雷瓦洛當選總統。(維基共享)

亞雷瓦洛頒布新憲法,積極推動普及教育,實施社會保險福利,制定法律保護勞工,例如:規定最低工資,限制工時一天八小時,週日得以休息,國定假日工資照常給付,禁止雇用十四歲以下的童工,賦予勞工組織工會及捍衛己身權利的自由。1950年,亞本茲(Jacobo Arbenz Guzmán,1914-1971)當選總統,繼亞雷瓦洛之後,成為瓜國史上第二位民選總統。在亞雷瓦洛和亞本茲的治理下,瓜地馬拉初現民主曙光;因此,1944年至1954年間被歌頌為十年春天。

1950年,亞本茲(照片中圖)當選總統,繼亞雷瓦洛之後,成為瓜國史上第二位民選總統。在亞雷瓦洛和亞本茲的治理下,瓜地馬拉初現民主曙光;因此,1944年至1954年間被歌頌為十年春天。(EFE/Archivo)

為了改善瓜地馬拉經濟,並顧及農民及勞工生計,亞本茲於1952年展開土地改革,徵收大地主及外國公司的閒置土地,約十四萬農民受益,但卻引發美國聯合水果公司的不悅。亞本茲錯估這個龐大集團背後的政治力量。當時,約翰.福斯特.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1888-1959)是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1890-1969)的國務卿,亞倫.杜勒斯(Allen Welsh Dulles,1893-1969)則是中央情報局局長。杜氏兄弟不僅擔任過聯合水果公司的法律顧問,也是聯合水果公司的董事,手中持有不少該公司股票。

杜勒斯兄弟當時分別擔任艾森豪的國務卿以及中情局局長。杜氏兄弟不僅擔任過聯合水果公司的法律顧問同時也是董事,手中持有不少該公司股票。而當時瓜地馬拉的港口以及鐵路線均屬於聯合水果公司。(http://elordenmundial.com/)

於是,美國國務院、中情局與聯合水果公司聯手,秘密執行「瓜地馬拉行動」,意圖顛覆亞本茲政府。在美洲國家會議中,國務院污陷亞本茲政府已遭赤化,威脅到美洲集體安全,因此,必須聯合其他美洲「自由國家」堅守反共立場,慎防國際共產主義滲透美洲,在必要時應訴諸武力。另一方面,中情局暗地收買瓜地馬拉國內反土地改革的傳統勢力,同時資助瓜地馬拉叛變軍官卡斯提幽.亞馬斯(Carlos Alberto Castillo Armas,1914-1957),培訓一支反亞本茲部隊,準備從宏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兵分兩路入侵瓜地馬拉,一舉推翻亞本茲。至於聯合水果公司,則支付反亞本茲部隊軍備與薪餉。

1954年六月十七日晚間,卡斯提幽.亞馬斯所率領的部隊越過邊界。隔日拂曉,一架美國C-47運輸機在瓜地馬拉城的上空投擲傳單,警告亞本茲應立即下台,否則持續擴大攻擊行動。接著,美軍P-47戰鬥機掃射瓜地馬拉城。亞本茲於六月二十七日交出政權,不久後去國流亡,留下他未完成的土地改革,以及尚餘兩年的總統任期。

切.格瓦拉(中)親眼目睹美軍的攻擊過程,因而萌生反美意識與左派思想,間接促使爾後投入革命生涯。(http://cubanismo.net/)

此時,切.格瓦拉(Che Guevarra,1928-1967)正好旅居瓜地馬拉城,親眼目睹美軍的攻擊過程,因而萌生反美意識與左派思想,間接促使爾後投入革命生涯。他寫給母親的家書已微露端倪:

FBI聯邦幹員四處搜捕左派思想分子,甚至直接殺害那些聯合水果公司眼中的危險分子,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只好逃到了墨西哥……

七月二日,一群知識分子在墨西哥城發起示威遊行,抗議美國以武力推翻亞本茲政權。為此,墨西哥畫家芙麗達.卡蘿(Frida Kahlo,1907-1954)在她的生命尾聲,仍堅持坐著輪椅加入遊行隊伍,而那是她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不久後即辭世。

一群知識分子在墨西哥城發起示威遊行,抗議美國以武力推翻亞本茲政權。為此,墨西哥畫家芙麗達.卡蘿(圖中)在生命尾聲仍堅持坐著輪椅加入遊行隊伍。(/s-media-cache-ak0.pinimg.com)

春天不再,許多知識分子、社會菁英紛紛流亡,上萬名的工會領袖與農民或遭禁錮、或被殺害。瓜地馬拉自此陷入戰亂長達數十年,出現了四支游擊隊,無不冀望以武力再找回春天,其中,「貧民游擊隊」(Ejército Guerrillero de los Pobres)於1972成軍,直至1996年十二月才與政府簽署和平協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