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萬事莫如交接急

由馬英九拋出的「多數黨組閣」議題還無法說服蔡英文接受,已經先惹火現任閣揆毛治國,一怒遞上辭呈,讓馬英九登門拜訪都無法見面。整個政府陷入空轉,彷彿這四個月無事可做,到底是誰的責任?

李拓梓

週六以來的台灣政局令人倒胃,現任總統打電話恭賀當選人,順便拋出「多數黨組閣」進行突襲。閣揆聽聞此事,一怒遞上辭呈,決絕彷彿高中生分手,讓現任總統「三顧毛廬」皆撲空。

閣員見長官如此,索性兩手一攤,準備閃人,有文官身分的忙著先佔低缺再借調高職,有教授身分的人嚷嚷著不想被凌遲,不如歸去。整個政府陷入空轉,彷彿這四個月無事可幹。

大選過後,行政院長毛治國即遞出辭呈,且表示絕不接受慰留,將請假至新閣揆任命底定,政府形同陷入空轉。馬英九於18日前往毛治國寓所慰留,但並未見到本人,被網友消遣是「三顧毛廬」。(圖:台灣賦格Taiwan Fugue粉絲團)

其實這四個月的工作很重要,萬事莫如交接急,政權的移轉百般複雜,要依賴的是有為有守的政務官,以及堅持中立的文官。四個月的交接期,並不是空轉,而是為了下個階段的穩定打下基礎。台灣即將經歷第三次政黨輪替,國家已經確實歸屬人民,任何政黨執政,國家都不該也不會被消滅。

新政府剛剛選出,理應有組閣、徵詢意見、交接業務的時間。馬總統出招突襲,理由無疑是要攪亂政局,希望新政府還沒登場就陷入困境。在憲政上,這四個月仍然是他尚待「做好做滿」的任期,新總統當選人僅有聲望,卻無權力。馬英九作為總統,任命閣揆乃他獨有之權力,法理上並無分享空間。

當然,四個月的交接是稍微長了一點,但因為合併選舉而把兩個月交接期延長為四個月的,也是馬總統自己。而以他最愛的「憲政慣例」來說,前兩次政黨輪替,內閣均看守到新總統就職,何以明明是創下先例,卻硬可以說成是要創造慣例?毀憲亂政,莫此為甚。 

民望最低,改革無望,國政堪憂的時候,他沒有召開「國是會議」解決問題。敗選確定,只能看守的時候,他卻反過來說要分享權力。人人都知道這樣的做法是項莊舞劍,意在以總統身分號令政府,徒增憲政混亂,干擾交接業務順利進行。

總統大選前,馬英九即拋出由國會多數黨組閣議題,蔡英文在當選後的國際記者會也被問及此事,她表示,「擔心多數黨組閣會導致權責不清,相信不是人民所樂見。」並未正面回應。(REUTERS)

看守任期中的政府,理應有為有守,辦好交接;不應該再毀憲亂政,製造難題。這樣簡單的道理,還有自稱憲法學者、重量級評論家者撰文相挺,目睹台灣政治學二十年怪現象,令人憂慮選後無法接受結果,情緒崩潰者人數超乎想像。

萬事莫如交接急,國民黨人若不能相信民主是一種信仰,不是鬥爭的工具,再怎麼改革也革不到核心,敗選也是剛好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