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思覺失調症需要長期吃藥嗎?

◎謝明鴻

身為一名精神科醫師,門診的病人和家屬最常問我的問題是藥物需要吃多久?可以停藥嗎?長期吃藥會不會傷肝傷腎?精神疾病包羅萬象,其中思覺失調症(昔稱精神分裂症)是一種較嚴重的慢性精神病。

服藥有任何副作用都可以與醫師溝通來調整劑量,而非人云亦云地停藥。(圖片與作者無關,北慈提供)

數千年來思覺失調症一直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生病被認為是「卡到陰」、「惡魔附身」或「前世因果業障」而遭到社會排擠及歧視;歐洲甚至出現獵女巫行動及德國納粹曾屠殺精神病人等種種非人待遇。幸運的是1950年代發明抗精神藥物能夠治療精神症狀如幻聽、妄想及混亂行為等,而讓精神病人從長期被隔離狀態解放出來,而重新回到社會。

醫學界早已認定思覺失調症是一種腦部的疾病,是基因和環境壓力相互作用所導致,這個病就像高血壓及糖尿病一樣屬於慢性病而無法治癒,但長期服藥可以讓疾病穩定。無奈的是精神病人的特徵就是缺乏病識感而不願意長期服藥,以致於精神病一再復發及重複住院,所謂〝旋轉門〞現象就是因停藥或不規則服藥所造成,而非服藥所引起的結果。傳統第一代抗精神病藥物較常有錐體外症候群的副作用(如動作遲鈍與不自主運動等),但自1980年代出現的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則使得上述的副作用明顯減少。

思覺失調症患者需要長期吃藥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很多研究顯示思覺失調症患者的腦部構造會因發病而萎縮,造成認知功能障礙及人際退縮等負性症狀,進而引起病患長期失能無法工作。因為抗精神病藥物不僅可治療幻覺、妄想等症狀,還可以改善認知功能及負性症狀,所以千萬不要因副作用就自行停藥,而讓腦部繼續退化!

服藥有任何副作用都可以與醫師溝通來調整劑量,而非人云亦云地停藥。世界衛生組織說精神不健康不算真正健康(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所以呼籲政府及社會大眾能重視精神醫學的發展及精神病患的治療,讓他們也能有尊嚴地生活下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