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秒買秒退」破壞的是社會信任

◎詹姆士

從12月8日起,各地好市多(Costco)賣場陸續出現了「秒買秒退」大量林鳳營的「滅頂」行動,引發熱議。不少人雖然支持滅頂,卻反對秒買秒退行動,理由是此舉「浪費食物」、「搞錯抵制對象」、「造成無關人員困擾」等。但這些結果,事實上都是「抵制的必要之惡」,多數民眾之所以對於秒買秒退行動有所反感,應是由於該行動破壞了某種「社會信任」所致。

抵制本身就是一種抗爭,而抗爭必然有所社會成本。(圖擷取自PTT)

一般人們對秒買秒退行動的反對理由,不外乎是認為被退貨的林鳳營牛奶將被銷毀,無疑是「浪費食物」。更甚者,有人還可能主張頂新出問題的是油,以銷毀沒問題的牛奶當作手段缺乏正當性。但是歸根究柢,抵制行動本身本來就造成一些負面影響,就如同拒買的目的,同樣都是讓食品放到過期銷毀,使頂新無利可圖,以達到抵制效果。

抵制本身就是一種抗爭,而抗爭必然有所社會成本。如同為了爭取勞工權益而發起的罷工,正是因為人們感受到罷工附隨的「不舒適」(或許是鐵路停駛、公務機關不營業),這種不舒適才能引起民眾、資方甚至是政治人物的關注,以表達、達成訴求。「秒買秒退」造成無關人士(其他消費者或是店員)的困擾,是必然的結果,但這種結果是為了抵制更大惡(頂新)的必要之惡,更何況,這些行動是完全合法的。

在抨擊「秒買秒退」之前,我們不能否認的是:首先破壞社會信任的其實是頂新集團。(圖擷取自臉書)

儘管了解這點,為何民眾還是會認為「秒買秒退」行為不正當?原因在於,這項激烈的滅頂行動破壞了有關消費退貨機制的「社會信任」。消費退貨制度之所以成立,是因為買賣雙方達成雙贏:賣方相信買方不會任意退貨,自己還能贏得商譽;而買方相信只要自己與他人都不任意退貨,未來買到瑕疵品都能退貨成功。但利用退貨制度來進行「秒買秒退」滅頂行動,很可能破壞了這份社會信任,使退貨機制有被取消的疑慮。

但在抨擊「秒買秒退」之前,我們不能否認的是:首先破壞社會信任的其實是頂新集團。頂新集團破壞了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社會信任,最終導致民眾集體發起抵制行動。而「秒買秒退」行動只針對缺乏社會信任的頂新集團,並非以破壞退貨機制為標的。是頂新破壞人們對食安的社會信任在先,「秒賣秒退」行動所利用的退貨機制,也只是為了表達對頂新的不信任而來。

(台大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