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文資審議不該有多套標準

◎郁良溎

柯文哲上任將屆一年,其選前高舉的理想文化政見如今似乎一一落空,其中,在文化資產保存的作為更是慘不忍睹,雖然在南港瓶蓋工廠等爭議案件引起的反彈聲浪下,北市府終於開放長期遭批黑箱作業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讓民眾全程旁聽,但整個制度架構中仍有許多尚未見光的魔鬼需要改革,其中,文資委員在審議過程各階段做出判斷的價值標準不一,仍使得許多瀕危的文資潛力點持續處於保存與消失的拉鋸張力中。

在南港瓶蓋工廠等爭議案件引起的反彈聲浪下,北市府終於開放長期遭批黑箱作業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讓民眾全程旁聽。(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提供)

以爭論超過一年的嘉禾新村案為例,在2002年文化局的研究調查報告中,它已被評為北市眷村中具獨特聚落紋理、具文化保存價值的第三名,但文化局卻在今年四月的黑箱文資審議時期,在未對外述明原因的狀況下,草率否決嘉禾新村以一座具備完整特色聚落紋理的眷村保存的價值,而在部分民代與利益人士的持續施壓下,嘉禾新村遭拆除滅村的壓力始終存在。

民間人士發現文化局過去的研究報告等事證後,重新提出全區聚落的申請,文化局於上週二邀集文資委員進行列冊會勘。雖然一如往例,委員討論並不開放民眾旁聽,民間僅能靜待結果通知,但我們可以從文資委員過去的公開發言,來檢視他們是否會「因地制宜」做出與自己曾表態的立場相矛盾的決定:

在部分民代與利益人士的持續施壓下,嘉禾新村遭拆除滅村的壓力始終存在。(文化局提供)

主持人李乾朗委員曾在今年化南新村的列冊會勘表示,歷史建物的保留,應該每區都要有,像眷村,「士兵住的要保留,將官住的也要保留」,聚落的紋理如果只保留局部,就是一個殘局。而另一位委員薛琴則於前日媒體訪問其對於新竹寡婦樓遭拆的看法時表示:「義大利佛羅倫斯強調文化資產保存的整體性,臺灣卻是一棟棟建築在討論」、「美國的都更需經過審查,不能破壞文化,也不會從私人利益衡量,聯邦的建築超過50年就要列入保護」,而臺灣談到都更,很容易把文化資產擺一邊

在柯市府即將邁入執政第二年的此刻,期盼北市的文資委員們能跳脫開發利益的干預,回歸文資價值本身的辯證,讓嘉禾新村案能夠進入大會作進一步的公開討論,重新建立柯市府「文化自治,文化主體性,文化優先」的價值。

(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