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美國聯合水果公司:國家中的國家(中)

聯合水果公司的美國佬既沒帶來火繩槍,也沒披上鎧甲,卻以許多支票與美金賄賂了貪污的執政者,從該國最顯要的人士中,挑出為他們效勞的工作犬。

陳小雀

續上篇

二十世紀初,美國聯合水果公司幾乎控制了拉美香蕉產區,拉美獨裁政府任由美國聯合水果公司侵犯主權,導致國家陷入單一作物出口的經濟體系。在1930至1960年間,拉美小說家紛紛以聯合水果公司為藍本,書寫出一系列「香蕉小說」,藉之控訴美國企業的經濟壟斷。

在1930至1960年間,拉美小說家紛紛以聯合水果公司為藍本,書寫出一系列「香蕉小說」,藉之控訴美國企業的經濟壟斷。(http://galleryhip.com/diego-rivera-murals-lenin.html)

這一系列小說或刻意凸顯香蕉園內的剝削情景、或著墨於以香蕉致富的美國投資客、或描繪香蕉工人的罷工行動、或書寫聯合水果公司如何血腥鎮壓罷工,小說標題充滿黑色幽默,流洩出抗爭意圖,例如:《回歸線的血淚》(Sangre en el trópico, 1930)、《香蕉與人民》(Bananos y hombres, 1931)、《運河區》(Canal Zone, 1935)、《美國小媽咪》(Mamita Yuani, 1941)、《溼地叢林》(Manglar, 1946)、《綠色監獄》(Prisión verde, 1950)、《強風》(Viento fuerte, 1950)、《綠色教宗》(El Papa Verde, 1956)、《曲折的香蕉園》(Zig-zag en las bananeras, 1964)。

拉美獨裁政府和美國聯合水果公司彼此勾結,形成一座天秤,當一端強大,另一端則跟著壯大,兩者之間的關係也如銅板的兩面,缺一不可。《美國小媽咪》以揶揄的口吻描寫聯合水果公司的雄厚財力,儼然執政者的衣食父母:

聯合水果公司的美國佬既沒帶來火繩槍,也沒披上鎧甲,卻以許多支票與美金賄賂了貪污的執政者,從該國最顯要的人士中,挑出為他們效勞的工作犬。

為了開發香蕉產地,大批勞工遠離家園,進入香蕉園工作。香蕉產區地處溼熱地帶,黃熱病、瘧疾等肆虐,衛生條件極差,工作環境十分惡劣。工人僅領到微薄工資,成為名副其實的無產階級,既然生活無以為繼,不如將鎮日所賺得的微薄薪酬拿來喝酒買醉,正如巴爾札克(Honoré de Balzac, 1799-1850)的名言:「酒醉是短暫的中毒。」瓜地馬拉作家阿斯圖里亞斯(Miguel Ángel Asturias, 1899-1974)在《強風》裡,描寫工人對生活絕望,除了買春外,也藉酒精來麻醉自己:

火車一節節的車箱裡擠滿了人,都是準備到香蕉園工作的工人,個個沉默不語,臉色在遮陽帽下顯得蒼白。有人抽著菸,有人則呆滯不語,一望無際的香蕉園裡,香蕉樹豎起砍刀般的綠色大葉子,彷彿要阻隔大海通道的武裝軍隊,對此工人卻視若無睹。只有蒸餾酒、啤酒和買春…… 陪伴著他們,跟隨著他們,為他們打拍子。

為了開發香蕉產地,大批勞工遠離家園,進入香蕉園工作。香蕉產區地處溼熱地帶,黃熱病、瘧疾等肆虐,衛生條件極差,工作環境十分惡劣。工人僅領到微薄工資,成為名副其實的無產階級(維基共享)

同樣的故事在各地香蕉園不斷上演。

牙買加內陸生產的香蕉先必須由竹筏沿著格蘭德河(Río Grande)運送至港口,再裝船出口。「香蕉船」熙來攘往,不論是小竹筏、抑或大貨輪,繁榮的景象全由工人的血汗換來。工人忙碌地將一串串的香蕉從竹筏卸下,包裝後再搬運到貨櫃,工作辛苦但工資微薄;於是,工人藉歌謠抒發鬱鬱心情,一邊工作一邊哼唱「香蕉船」直到天明。美國歌手哈利.貝拉芳德(Harry Belafonte, 1927-)以「加力騷」(calypso)風格重新詮釋,成為風靡全球的《昳啊》(Day O),而其中那句歌詞「通宵工作只夠小酌蘭姆酒」,印證了酒竟然是跨國企業控制無產階級的利器!聯合水果公司附設在香蕉園的販賣部裡不乏酒精產品,當工人花完了工資,酒醒後回香蕉園工作,再掙錢等著下次買醉。

牙買加內陸生產的香蕉先必須由竹筏沿著格蘭德河(Río Grande)運送至港口,再裝船出口。「香蕉船」熙來攘往,不論是小竹筏、抑或大貨輪,繁榮的景象全由工人的血汗換來。(http://www.agefotostock.com/age/en/Stock-Images/Rights-Managed/IBR-764302)

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1927-2014)的《百年孤寂》(Cien año de soledad)超越了「香蕉小說」的格局,但對香蕉故事著墨頗深:

這回工人抗議他們的住宅區沒有衛生設備,沒有醫療服務,工作環境太差。而且,他們表示公司並未真正發下薪資,而是以票券代替,大家只能持票券向公司的販賣部購買維吉尼亞牌火腿。

富可敵國的跨國企業,國家中的國家,其財富全靠剝削得來,連工人的微薄工資也不放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