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TPP文本揭露 台灣的挑戰和機會

曹伯晏

眾所矚目,被稱為「二十一世紀貿易協定」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終於在上(十)月初正式通過。此前,其他對於TPP有高度興趣的國家,無不透過各種管道揣測、探究實際文本的內容,不過相關揣測可望告一段落。包含美國白宮,以及紐西蘭外交貿易部,都已經在近日將完整文本及附件全數公開。隨之而來的,則是美國國會如火如荼,即將展開對TPP至多達九十天的「快速通關」審議。

被稱為「二十一世紀貿易協定」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終於在上(十)月初正式通過。(EPA)

在完整的TPP文本中可以看到,其協議被分為一般定義、國民待遇及商品准入、原產地規則、海關行政、貿易補償等傳統貿易建制就已經涵蓋的項目,但其中也包含一些較新的篇章,例如勞工、環境、發展、中小企業、透明及反貪腐等等。

對此,美媒CNN分析,由於美國參眾兩院已給予歐巴馬政府「貿易授權法案(TPA)」俗稱「快速通關」的授權,美國國會將無法經議事程序阻擾TPP審議,也無法修改文本和重啟談判。CNN指出,TPP若在歐巴馬任期內通過,將會是「其第二任任內最大的政策成就和歷史定位之一」。

對台灣而言,TPP可看成是條輸通國貿通路的「貿易運河」,其成員國富多元及互補性,涵蓋了環太平洋周邊勞力、資本和技術密集國家,各國產業也各有見長。若加入TPP,對台灣投資東南亞各國,或是美、日等國投資台灣,皆能提供一套更為標準化的規則,帶來更多投資意願,讓台灣產品及資金能順利出港,讓其他國家能夠順利入港,為台灣長期偏低的境外投資注入活水。

從經濟戰略角度分析,過去一年台灣出口受中國經濟放緩及其出口替代影響而重創,甚至「連九黑」。但TPP涵蓋中國以外國家,包含過去台灣簽訂FTA時不得其門而入的東協各國,如越南、汶萊、馬來西亞。台灣或可透過多邊性質的TPP,以美日可能的支持做為槓桿,降低談判政治聯想及壓力(過去中國駐馬國大使,曾公開點名反對台馬簽訂FTA),若此途徑可行,將可促進台灣產業升級,減少對對岸經濟之依賴。

此外,TPP也可望發揮「點延伸成面」的效果,讓各自散佈於東協區域、南太平洋及東太平的各TTP成員國,隨著周邊國家加入TPP而增加自身的加入意願,印尼總統佐科威也於上月月底宣示印尼將「入T」。類似效應若能於我外交及FTA重鎮的中美洲發酵,將可望能增加台灣「入T」的可能性。

然而無論對TPP本身或台灣而言,未來絕非一帆風順。英國金融時報在初步檢視後,對TPP提出「減讓時程過長、協定不若宣稱進步」等批判。歐巴馬總統則面臨同黨同志對TPP鋪天蓋地反對,必須與敵對的共和黨議員合作,才能使協議過關,而台灣則極可能面臨美豬叩關的壓力。

面對「入T」爭議,美國已積極展開遊說,在公佈TPP文本同時,打出「TPP,美國製」口號,我政府則宣示一年內提出相關法規修正。但回顧美日先前努力幅度,台灣要與TPP接軌,其說服工作和全民共識凝聚,恐還有長路要走。

(前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