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別再拿美豬來嚇人了

農產品必須要透過清楚的分級,才能產生等級與價位的高低,農民才能選擇他想要主攻的目標市場。同樣的,台灣的豬肉也應建立起一套清楚的豬肉評價體系,而這套體系則要搭配「屠體交易體制」並行。

文青別鬼扯

立委蔡正元於質詢時表示,蔡英文日後將積極推動加入TPP,小心開放美國豬肉進口後,屆時會有一堆豬農帶著「太陽豬」來台北抗議,很可怕的哩~~~。

蔡委員雖然表現出一副很愛護豬農的模樣,但看到這種只會嚇人鬼扯的操作手法就讓人很倒胃口。

其實,美豬的問題吵了好幾年,未來結果究竟如何,豬農們差不多也早就有心理準備了。但各界總愛拿美豬做文章,經貿官員每當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場上談不順時,就拿美豬做文章,然後會對國內媒體放話表示,如果不開放美豬進口,日後無法進TPP,這導致我們與美方談判上的困擾,好像一切的一切是豬農的錯一樣。

蔡正元表示,蔡英文支持推動TPP,萬一美國額外要求,要推美豬進台灣,到時候中南部養豬戶一定會受到衝擊,「萬一來台北抗議,引發『太陽豬運動』怎麼辦?」(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呵呵,其實美豬在TPP的談判場上,根本是微不足道的議題。真正牽動龐大利益的,反而是智慧財產權項目。雖說經貿談判官員總愛拿美豬來說嘴,講的好像TIFA和TPP談判從頭到尾都只有談美豬一樣。但我們還真想問問:TPP要談的又不只有農業和美豬,撇開美豬不談,其他項目你們談的如何了?為何每次談到TPP,你們就只會講美豬呢?

之前我們就曾說了,美豬佔進口豬肉的比重越來越低。以2013年為例,當年進口豬肉共30,413公噸,其中美豬8,609公噸,而加豬為19,330公噸,美豬佔的比例也才28.3%。台灣更該小心的是來自加拿大、歐洲等地,同樣不含瘦肉精的廉價豬肉。面對來勢洶洶的進口豬肉,台灣的養豬產業勢必得積極升級轉型才行。

首先,自1997年口蹄疫爆發後,已經過了將近20年的時間,台灣居然還沒從疫區名單中除名,導致我們的豬肉出口受阻,養豬產業萎縮。過去台灣豬肉之所以能攻佔日本進口豬肉市場的48%,除了台灣豬肉的鮮美外,更重要的就是靠地利之便,讓我們得以出口「冷藏肉」到日本。即使價格高於美國、丹麥,仍能獲得日本消費者的喜愛。當各國紛紛利用自由貿易協定,大力出口農產品時,如果我們還死守台灣、豬肉出不去,到頭來只有死路一條。因此,未來勢必得先好好檢討台灣畜產的防疫政策,徹底讓台灣擺脫口蹄疫的陰霾。

關於美豬問題,豬隻們紛紛表示:豬豬無罪,懷璧其罪。(http://www.dailytimesgazette.com/)

其次,過去台灣豬採取的是活體毛豬拍賣機制。這種交易制度不僅落後,同時造成生物防治的風險。此外,活體交易間接導致豬農養豬時,只在乎體型,不在乎肉質。某些豬農雖注意到肉質的重要性,但現存的市場機制並無法讓肉質較好的豬獲得較高的拍賣價格。日後若要對抗歐洲、加拿大的平價豬肉,顯然要建立一套能讓台灣豬農進行豬肉產品差異化的機制。

相信大家去Costco買美國牛肉時必定會注意到,不同等級的牛肉(USDA Choice, Standard, Prime)都標示得清清楚楚,價格也有所不同。農產品必須要透過清楚的分級,才能產生等級與價位的高低,農民才能選擇他想要主攻的目標市場。同樣的,台灣的豬肉也應建立起一套清楚的豬肉評價體系(pork carcass grading system),而這套體系則要搭配「屠體交易體制」並行。

也就是說,日後有企圖心的豬農於飼養時,就能針對不同的產品市場搭配不同的飼養線與飼養模式。養得好的人,他的豬肉就能被評定為較高的等級,獲得較高的成交價格。

美豬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當我們勢必得開放進口時,有些人還拿此當作毫無意義的政治口水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別再拿美豬來嚇人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