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英九何妨向愛因斯坦看齊?

◎鄧鴻源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六(七日)將以兩岸領導人身分於新加坡會面。這次會面將是自1949年,近66年來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兩岸關係發展曾歷經多次非官方交流,奠定了互動協商的基礎,其中我國官員中包括二十四年前曾任海基會的秘書長陳長文。

長久以來,國民黨的教育一再告訴國人對中共不要心存任何幻想,因為中國大陸就是國府與中共在無數次「和談」中丟掉的,如今兩蔣屍骨未寒,其眾多徒子徒孫就迫不及待跑去緊抱人家的大腿,完全把血的教訓置諸腦後。國民黨一再表示兩岸由於達成「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保障」了兩岸與亞州和平二十幾年,天底下沒有比國民黨更阿Q的人!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天說,「馬習會」是促進兩岸關係全面制度化發展重要一環,會面目標是鞏固台海和平繁榮現狀,真是吹牛不打草稿。試問,一位民調剩九趴的總統能代表甚麼?想留下所謂歷史定位嗎?台北市長柯文哲就語帶諷刺地說:「只有死人才會有所謂歷史定位,活人有嗎?」他還說岸領導人難道不擔心馬的「死亡之握」嗎?如果見面只是彼此互稱先生寒暄,這樣的會面有何意義?是否讓外界認為彼此都有「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的所謂「共識」?

國民黨一再表示兩岸由於達成「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保障」了兩岸與亞州和平二十幾年,天底下沒有比國民黨更阿Q的人!(資料照,路透)

其實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誰能代表中國?連三歲小孩皆知,只有國民黨「不知」,還鴕鳥式的掩耳盜鈴自以為「ROC與ROC」不同,畢竟1949年中共宣告建國ROC以亡國,1971年ROC在聯合國被除名,由PROC所取代,再次被確認,連蔣介石自己都承認,國民黨卻故意欺騙國人,只為了維護所謂「法統」,讓萬年國會與國民黨繼續「吃香喝辣」,可說是世上最不要臉的政黨!

兩蔣在的時候,國府完全不與對岸打交道,民進黨成立後,幫助離家多年的老兵返家,也間接促進兩岸的和平往來,打破國民黨長期的鎖國政策,國民黨卻厚臉皮認為這是他們的功勞,反而批評民進黨才是鎖國,真是顛倒是非。試問,當初如果沒有民進黨的仗義執言,老兵回得去大陸老家嗎?國民黨會敞開心胸與對岸來往嗎?

國府以前只會文攻武嚇對岸,說人家是「萬惡共匪」,是「土匪政權」,還不斷派特遣部隊秘密去騷擾與破壞人家,企圖顛覆人家政府,從來不擔心激怒對岸,危及台灣人民。反之,民進黨從不視對岸為不合法政府,且希望彼此尊重對方的存在,大家和平往來,國民黨卻說這樣會「危害」國家安全,實在莫名其妙。難道中共是把一個以前老是想把它推翻掉的政黨當朋友,卻把始終希望與其和平往來的政黨當敵人嗎?

科學家愛因斯坦在1933年離開納粹德國移民到美國,並聲請成為美國公民時,曾發表「永不回德國的聲明」–「只要我還能有所選擇,我就只想生活在這樣的國家裡,在這個國家中所實行的是:公民自由、寬容、以及公民在法律前的一律平等。公民自由意味著人們有用語言及文字表達其對政治信念的自由;寬容則意味著尊敬別人無論哪種可能的所有信念。這些條件在目前的德國均不存在。反之,那些對國際人道與自由民主有特別重大貢獻的人,在那裡正受著迫害。我希望比較健康的氣氛不久在德國可以恢復。我也希望像康德與歌德這般的德國偉大人物,將來不僅能時常會被人紀念,而且也會永遠活在人民的心目中。」

如今,中國政府在公民自由、寬容、以及公民在法律前的一律平等各方面都尚未做到,且近年來對台灣文攻武嚇無所不用其極時,馬英九卻一直渴望來個馬習會,到底有何意義呢?又能「鞏固台海和平繁榮現狀」嗎?古人云:「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實乃至理名言。愛因斯坦曾是德國人,尚且不認同納粹德國,馬英九何妨向愛因斯坦看齊,否則如何向兩蔣交代?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