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家都要被賣了,還管它叫中華民國?

洪碧霞

就在國民黨選情低迷的時刻,馬總統竟然臨時宣布將在11/7於新加坡與習近平會面。

因為馬習會的訊息剛好在中研院公布的最新調查之後,多數台灣人的意願是要獨立的,但是多數台灣人卻也預測台灣將被中國統一。這個調查結果給了北京重要訊息,他們必須加快腳步。

而且,他們深信,統一是台灣人有心理準備的方向。換言之,是台灣人自己把統一推到門前了!

北京深信,統一是台灣人有心理準備的方向。換言之,是台灣人自己把統一推到門前了!因此,馬英九與北京才會如此加快腳步。(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如果今天台灣要被中國統一了,多數人民會願意為臺灣上戰場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因為台灣的外來統治者一個換過一個,雖有過激烈反抗或揭竿起義者,但多是為了守護家園而非為了國家而戰!

漢人或原住民都沒有國家意識,明朝或清朝只是個政權的代名詞而已。早期漢人來到台灣,想建立家園而非獨立建國。

相對的,民族主義(Nationalism)所帶動的獨立建國風潮,在西方是十九世紀由一連串的戰爭構成的。但是臺灣史上的被征服與被殖民,卻無法形成民族主義的搖籃。是移民性格促成?是不願成無主孤魂?

大家心中仍是只有家,家族香火的傳承。頂多擴大為因地域(省籍、語言)而畫分的族群,但根本就沒有國家的共同體概念!

過去國民黨洗腦教育強化的親中仇日思想,其實曾一度給台灣人有了國族的概念。但當這種國族的概念隨著民主自由與政治覺醒而被挑戰和解離了之後,卻因為台獨意識而反過來讓唾棄國號、國旗和國歌成為主流,對國族概念的形成已經造成很大的傷害。

沒錯!中華民國政府對台灣而言是外來政權,是殖民的流亡政府。但是,它畢竟已經是透過長期教育深入在每個人心中的「國家」意象。

當新的國家尚未建立,而舊的國家意象又變成可恥的圖騰,大家不愛國號、國旗、國歌,請問,如何能期待台灣人民在面對臨近敵國的威逼時,能秉持任何國家意識來拿起武器捍衛「國家」,拿它當作就是真實的台灣國?

各位,現在要為中華民國而戰嗎?

不!中華民國是馬英九和國民黨的?

現實是,馬英九已經準備毀掉中華民國,毀掉我們的國家。

(高中老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