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負債持續增,台灣不沉淪也難

洪長源

馬政府執政至今,債務淨增約1.7兆元,三任財長平均每年舉債逾2,000億元,超過扁政府八年所負之總額;中央之外,各級縣市政府也是負債累累,除了好大喜功之外,以敗家子的心態執政是主因。

因為民選,做好是四年、做不好也是四年,所以任內能賣的賣、能欠的欠、能借的借、能拖的拖,套句俗語說:「頭過身就過」,反正任期一到,屁股拍拍,赤字是別人的事,又不會查封他的私有財產去抵債。

全台最有名的舉債縣是-苗栗縣,一度窮到差點付不出公務員薪水。(記者張勳騰攝)

政治人物為了當選或連任,大開支票,什麼年金、敬老金...;還有承諾華而不實的建設,如蓋什麼活動中心、大樓、風景區、捷運、機場、港口的開發...。還有煙火、晚會、音樂會...管他有沒有錢,支票先開先贏;管他建設有沒有實際需要、會不會破壞生態,反正選票能騙到手最重要。所以民眾福利不能少,重大建設更要推動,於是只好寅吃卯糧,卯糧不夠吃,連辰糧、巳糧也先拿來吃。預算赤字當然愈來愈嚴重,便虛列預算,繼續舉債,把債留給子孫

執政者不是不知道財政惡化的嚴重性,但若無法當選,一切都是空言,再健全的財政也是別人的。所以只要能當選,舉債有什麼不可以?把財政搞砸了,卻還可以大言不慚的說是在「拼經濟」、「拚建設」,台灣真的不沉淪也難啊!

(文史工作)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