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槍枝是美國人的本命

◎呂錫民

美國1日再發生重大校園槍擊事件,造成11人死亡,7人受傷。針對此重大槍擊事件,按照往例,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電視上,聲嘶力竭國會應該制定嚴格管制槍枝擁有的法案,但筆者認為此事仍將不了了之,因為擁有槍枝基本上是美國的一項歷史悠久的文化特質,此兩百年來的生活習慣不是一夕之間可以改變的。

美國合法擁有槍枝眾所皆知,惟是否要為了校園安全、社會安全限縮擁有,可是牽扯到美國聯邦憲法層次的問題。圖為為安夸社區學院槍擊受難者祈禱的現場照片。(REUTERS)

此類事件形成的原因不在近代,早在兩百年之前的創國時期,美國人就與槍枝結下不解之緣。當時美洲移民者,在華盛頓領導下,以革命方式推翻英國人殖民統治,成立世界第一個民主國家。接著拓荒者往西部擴張,牛仔靠著長槍短銃征服印地安人。接下來的這一百年,美國經歷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與中東戰爭,各種大小戰爭美國幾乎無役不參,身經百戰的結果,藉由卓越科技發展出最優異的武器,這也是美國人之所以稱霸世界的軍事力量,也可說是美國霸權之所憑藉。

在此國情歷史下,塑造了美國人與槍枝不可須臾離身的本命,並且成為美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君不見所有美國電影中,不管是戰爭片、西部片、恐怖片、謀殺片、劇情片,劇中的演員幾乎都是槍不離手,一切都是以槍枝解決問題。

合法販賣、電影催化,歷史淵源與國情本質來看,說槍枝是美國人的本命實不為過。(REUTERS)

尤其是美國出產的科幻片,千奇百怪的新式武器與槍枝,更是令人嘖嘖稱奇,堪稱電影賣座的保證,甚至在工業上,美國更是全世界最大的軍火生產商。相信軍火工業在美國對外輸出與生產值上的占比一定很高,在此考量下,維持世界和平也成為美國的利益之所在。在思想上,槍枝更是美國人解決問題的工具,誠如作者所接觸的一位美國留學生所言,美國人是需要槍枝的,因為這樣他們才可以隨時推翻不滿意的政府。

由以上的歷史淵源與國情本質來看,說槍枝是美國人的本命實不為過,嚴格管制槍枝立法終將落空,此類重大槍擊事件,仍將在美國社會隨時引爆,人人居不安穩,實為美國一大安全隱憂。作者在此天佑美國,更慶幸自己能夠生活在如此安康祥和的台灣寶島之上。

(退休能源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