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賴「獨立」,洪「統一」,人民呢?

◎清月

日前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議會喊出:「我主張台灣獨立」,引發眾多討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前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到獨立與統一的問題時強調,台灣憲法本來就是終極統一。在選舉的敏感時刻,統獨問題再度被拋出,無可避免的引人遐想,甚至過度臆測,但在政治人物放話之餘,有考慮的人民的感受嗎?

身為一市之長,本來就是國民,就有意志去宣稱自己的立場,姑且不論那立場是否為全體國民所認同,那也僅僅是個人行為,過度衍伸的意義不大;但身為總統參選人,未來可能擔任總統,為大多數人決定台灣未來的命運,他的主張雖然也可視為個人行為,但很難不被拿來與對手比較與過度衍生,讓自己陷於窘境。

賴清德說,「兩岸問題的解決要根據事實,只有誠心誠意,大家求同存異才能解決。」(記者蔡文居攝)

統獨之外,是否還有第三選擇?這幾個月大多數媒體所做的民調,幾乎過半數都是支持「維持現狀」,代表對於獨立或統一,還存在許多的未知數,比如說獨立是如何獨立?獨立所造成的影響會如何?統一是誰跟誰統一?統一之後的發展又將如何?至少現在看得見的,是「維持現狀」,只是該怎麼持續下去,或有更多不同的發展,端看各總統參選人給我們明確的答案,而非僅是拋出空包彈。

《憲法》第二條說:「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不管是誰,還是要將國民全體的意志當成考量,過去李登輝前總統曾說「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筆者認為說的很動人,也是身為國家領導人或官員所應該服膺的思考,希望政治人物還是少點口水,少點政治算計,少點無謂的放話,而務實考慮國民的未來吧!

(文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