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滴水難進的鐵桶國軍

楊竺叡

當今社會,若向朋友表示日後人生大志就是參恐怕只會被笑掉牙齒。形象不知從何時開始,已經敗壞如斯,淪為浪費人生時間墓場、學會躲閃責任職場先修班。大概從台灣光復開始,接收台灣那批裝備精良登陸之後,中華民隊在台灣人民心中形象,就已一去不回了吧!

前,入伍生周邊朋友莫不幸災樂禍,以各種親身經歷驚嚇這些尚未入伍菜鳥,導致人們對第一印象往往相當糟糕。身在時,阿兵哥切身體會到各種裝備之破敗短缺、任務內容之千奇百怪,以及長官邏輯之莫名其妙。

有人說,爸媽辛辛苦苦把你從猴子教育成人,而當兵,就是政府用一年的時間讓你變回猴子。當兵大家都在罵,怎麼就沒人願意改變?(圖:軍聞社提供)。

退伍離開後,則帶著滿腦子新聽到鬼故事,與對種種不良印象,作為日後與朋友聊天時笑談之資。正面一點看,人們告訴自己學到了一些寶貴人生經驗,實則不過是對自己浪費了數個月生命一點自我安慰而已。若當真要說學到甚麼,大概只有忍辱負重苟且心態。日後若遭上司苦罵,尚可調整心理態度、告訴自己還沒有當年當兵時那麼壞,還有那些啃饅頭日子,作為一個比下有餘基準點。

猶記得前年,凱達格蘭大道送行洪仲丘,那萬人空巷驚人場面,可見在人民心中觀感之差勁,已成民共同不滿。隊高層貪污用物資,似乎也已成為家常便飯,百姓對之視若無睹、觀而無感。道台灣隊,就該是如此?保衛台灣人,就該如此不堪?此次海兩棲爆破偵蒐大隊隊長許誠宜自購裝備,反應內部改革聲音,但得到如何回應?謝謝指教、限期懲處、依序辦理。

除了回應不會懲處,還會什麼?圖為國防部22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國軍官兵個人服裝及戰鬥裝備籌補規劃。(記者張嘉明攝)

如同當年洪仲丘案,也承諾改善士兵待遇,但現今如何?依然是眾人敢怒不敢言、只求快快退出白色恐怖墳場。體制當真猶如,收不半點改革聲音,只會閉關自守、自行其是,每有問題仍舊隨意敷衍,只求過關,這樣隊,就是我們台灣人民應得嗎?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