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軍的神仙老虎狗

◎ 呂禮詩

六月底國防部舉行將官晉升授階典禮,位子還沒坐熱,海軍將領即在七月一日大風吹;七月還沒結束,國安局長因病卸任,接任的局長竟然是離開軍職七年的欣欣客運前董事長。日前,陸軍教準部指揮官在缺乏相關經管下,派任軍備局長,繼續上演官場驚奇!這一連串人事異動背後所透露的訊息,耐人尋味。

當然,國軍人事升遷,一直都有所謂「公平」的資積分評比與「完善」的經管制度,但是為何每到晉升人評會召開前,總是黑函不斷?甚或晉升的長官們,經常能被窺測歸類為「╳家軍」或是誰誰誰的「子弟兵」?可見公平與完善,其實只是表面,真正穿梭其間的,是「潛規則」的運作。

有位擔任過司令的海軍將領曾私下表示:升到中將,沒幹過隨員的,用一隻手就算完了。這位長官或許說得過分誇張,但也暴露了部分真相。另外,「藝人登AH-64E直升機合影案」的勞中校日前的復飛傳聞,也說明了某些事實。

簡而言之,長官們的「派別」與出身的「血統」,決定了軍旅生涯是神仙等級的「心腹」,還是老虎資格的「親信」,或是流浪狗般的「幹部」。

相對於《Google模式》一書中,對於世界首屈一指的Google公司人資政策的描述是:以優秀人才吸引優秀人才的「羊群效應」招募員工,進而把「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當作團隊聖經,高下立見!

以派別與血統建構「關係網絡」,進而做為決定升遷或汰除的依據,也難怪國軍弊端層出不窮、軍紀難以整飭,更淪落到首都防空第一線的愛國者飛彈陣地,連一部無武裝的廂型車都擋不住的窘境。

 總統馬英九。 (中央社資料照)

現下的國軍,在政黨極可能輪替之際,藉著例行的人事選派,將自己的子弟兵、乾兒子或心腹、親信,調動至「進可攻、退可守」的肥缺;類此種種,相對於馬英九總統在就任之初,對於前任總統任內國軍「升退」的「痛心疾首」,反觀近日的人事「大風吹」,不知道又高明了多少?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