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勞資合謀的教師團協,一場教育現場的後宮甄繯傳?

西洋鏡

日前於宜蘭在地有線電視上評議全國矚目的教師團協議題,宜蘭縣教師工會朱堯麟理事長、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文超順處長、宜蘭縣校長協會陳志勇校長及家長團體等均受邀出席。然而這場議題式的公開對話,何以成為「教育現場的後宮甄繯傳」?這場電視實況的對話之所以會備受矚目,其因是所謂「全國第一份全版本的教師團體協商」已經占據全台教育議題版面長達十餘天了,其重要性與前陣子舉國沸騰的黑箱課綱議題,不相上下,而這是議題發酵後,首次聚集各方團體代表面對面向縣民頭家公開說明的場合。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那魔鬼在哪裡?

其一,家長代表執意表述此項協商是「黑箱」,但工會理事長公開展示「會議簽到名冊」佐證八次會議中家長代表出席六次;又,協商過程中一定會有會議資料,何來「密室」之說?既然書面資料都有何不坦然公開,以昭公信,目前仍未見所謂的團協條文公布,讓縣民與輿論沸騰不已,這些單位迄今也都不作為,那到底是宜蘭縣政府的行政怠惰?還是多方談判團體的利益互謀未攏?

宜縣教師工會理事長朱堯麟。(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其二,宜蘭縣校長協會陳志勇校長身兼協商談判的校長代表,在節目中公開讚揚教育處幫了這42所學校校長的忙,也認同此次協商33條的內容,並表示未來在學校校務經營上,這些協商條文都不會影響校務的推動。惟他表示不認同教師工會在政府法令未完成修法程序前,教師工會不該在這個時機提出團協訴求。既然如此,校長們為何被告不當勞裁多達八次?這些檯面上的爭議,校長團體的資方立場,難道是為了討好工會(校長遴選),放棄堅持?還是服膺長官意志,逢迎上意?

其三、所有媒體評論報導的焦點,幾乎都批評宜蘭縣政府教育處的傾斜態度,對工時、健檢費、導護及禁止搭便車等項,都含混模糊以對,無視家長團體與學校將來可能造成的衝突。文超順處長一句:「宜蘭縣政府並不是簽約的主體,何來行政程序法的相關規範?」,以傲慢式的官僚回應,似乎忘記他身為宜蘭縣教育處首長,學校是教育處從屬關係的業務,本來就有責任與義務去承擔,面對外界質疑與批判,四兩撥千金的推給校長,為官的擔當與肩膀何在?又,戲謔性的以「談的人都認為沒有問題,沒有參與的人卻在那邊焦慮?」打臉家長與社會輿論的關心,難道,這等輕蔑的態度就是宜蘭縣林聰賢縣長自傲的「五星級執政團隊」應有的面貌?如果這樣的結論合理,那當年立院藍綠為了「服貿議題」的衝突,引用這句話也「方為合理」嗎?

文超順處長表示「宜蘭縣政府並不是簽約的主體,何來行政程序法的相關規範?」,似乎忘記身為宜蘭縣教育處首長,學校是教育處從屬關係的業務。(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最後,教師工會理事長公開表示他目前是「教務主任」,更是令人詫異。依據工會法第六條「代表雇主行使管理權之主管人員,不得加入該企業之工會。」大法官釋字308號早已清楚解釋「教師如兼任學校行政職務,就其兼任之行政職務,仍有公務員服務法之適用。」如今看來,教師工會理事長代表勞方主談團體協約,隨後又化身為資方主管人員,此等「既勞又資」的變臉角色,不就落實了「所有好處都要爭」(有年休假及國旅卡補助)的陽謀嗎?學校裡工會教師比照朱理事長這般的「既勞又資」的恐怕也不在少數?打著為教師爭取勞權及公平正義的大旗,薪資福利比照公務員,勞工權利一樣有,這樣能得到被縣民頭家接受嗎?

剖析這場勞資合謀的教師團協,充滿魔鬼的橋段與陽謀,不就是一場教育現場的後宮甄繯傳嗎?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