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宋出征 政壇動盪

唯心居士

國民黨七一九全代會落幕,洪秀柱正式代表中國國民黨出馬角逐2016總統。宋楚瑜亦在近日宣布參選中華民國總統,「棄洪保宋」已成定局?民進黨原先禮讓的選區仍會繼續讓嗎?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7月13日於節目中表示:「若宋參選,民進黨不會禮讓親民黨任何一席,包括黃珊珊那裡,我們都會補足提名。」「只要登記成為總統候選人,就是廝殺。」由此大致能對民進黨的態度略知一二。民親兩黨在區域立委採取合作策略,極可能因宋的參選而破局。顯示民進黨害怕了嗎?蔡無法躺著選上?以筆者觀察,事實應是以上皆非。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6日在台北舉行參選記者會,發表參選宣言,正式表態參加2016年總統選舉。(記者廖振輝攝)

此時此刻的蔡英文,目標早已不是贏得選舉,而是欲獲取台灣選民過半的民意支持,使其執政無後顧之憂,「順遂」地開啟台灣的改革之路,亦能使黨內那些「怕被遺忘」的大老們不敢置喙國政,更不敢插手干政。而宋參選必輸蔡,對橘營立委選情也未必加分,但極可能嚴重衝擊蔡英文過半支持的可能性。

至於國民黨推出的總統人選,不管在發表會、中評社、台視的專訪、全代會上的發言都偏深藍,但很可惜台灣深藍選民最多10%,洪事後的補強與硬坳,恐將不會使她獲得更多支持,更可能流失原先支持她的人(因她的勇氣可嘉)。宋提出的論述與正藍與淺藍較有共鳴,宋參選,棄保效應若發酵,選情勢必雪上加霜。

但以上皆非人民在意的,我們在意的是,2016的新政府必須能照亮台灣的未來路,搬開阻撓前進的大石頭,推倒藍綠對立、階級對立、縮短貧富差距,與人民一同攜手向前,尋求出路。人民早已受夠馬政府這七年來的冷漠與無能,亦無需再忍。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