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如果今日還有蔡元培

溫仲然

有很多人都說,今日的香港,與台灣都算同病相憐,一樣地被中共黑手干預,一樣地政府中門大開,一樣地選擇用經濟換取自由。現今甚至學界,都一樣地被蠶食。香港大學委任副校長一事,不但突顯政府完全干預大學校政,而且突顯香港已由法治變成人治,選拔人才不是考慮能力,而是考慮政治立場,及其人事勢力,這些事出現於政府任免已是不容許,現在甚至出現於大學學府的人事任免,證明人治的惡夢已逐漸成為香港真正的悲劇。

另外,大學的管理層不但不從學生立場考慮,反之連日怪責學生,及配合政府,利用輿論機器抹黑學生,並向有關人士公開施壓,目的就是左右結果,這就是今日大學管理層的所為,這就是今日香港的教育者,這就是今日大學的現況。以上種種,如果出現於當年的蔡元培,又會如何?

香港大學副校長任命事件,在事件中衝入會議場地的示威者。(維基共享)

筆者相信蔡元培先生即使不帶領學生衝擊官署,其至少都會以行動支持學生所為,及辭職明志。因為這是大學的教育工作者至少應做的事情,筆者當然不奢望今日香港的大學管理層有當日蔡先生的氣魄,但至少都應該有教育工作者的胸襟。當年蔡元培先生曾經說過:「我絕對不能再作不自由的大學校長,思想自由,是世界大學的通例。」香港今日的諸位大學又有誰可以做到?

彼岸的台灣,雖則處於比較自由的國度,有民主政制,可以用手中的一票任免自己國家的元首,但其政府選擇用經濟成果換取部分自由,甚至去本地化,忽視當地年輕人對台灣本土的選擇,因為經濟利益,選擇與中共與虎謀皮,盲目迎合中共的要求,筆者亦擔心難保有一天中華民國的國號都可以用經濟利益換去,變成台灣特區。

國民黨政府微調課程綱領,不但淡化對台灣影響深遠的二二八事件,甚至將台灣去本地化。課程綱領一公怖,生長於台灣的年輕人群起反對,強烈要求國民黨政府撤回課綱,甚至發生學生自殺事件,但政府依然故我,不理會學生的訴求。筆者眼見國民黨政府立場如此強硬,不禁擔心國民黨政府是否與中共有所不可言宣的交易,再次因為一時的經濟利益出賣台灣人的本土利益。眼見今日的台灣,如果以上種種,出現於當年的蔡元培,又會如何?

新版高中教科書出爐,內容爭議百出,不僅二二八事件、鄭南榕內容遭刪除,「美麗島事件」也一併刪除,竟把「中國歷史」與「台灣歷史」同歸類為「本國歷史」。(記者簡榮豐攝)

蔡元培亦曾經說過:「在政黨政治背景下,政權在各黨派之間更迭,由政黨掌管教育,必然會影響教育方針政策的穩定,影響教育的成效。」所以他認為教育要超脫各派政黨之外。筆者希望現今的國民黨政府可以深思此番說話,到底教育是為了育才,抑或是為政權背書。

無論是香港政府,抑或是台灣政府,你們應慶幸今日仍沒有一個蔡元培直指其非,但香港人及台灣人,應為了沒有一個蔡元培而感到可悲。或者,在這個群魔亂舞的時代,尋找一個正常人都如此困難,又何況尋找一個有蔡元培胸襟的教育家。

香港自由撰稿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