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主香腸攤 》課綱.彈劾,一場封建的演出

中國人幫的文人,總有一套秘訣,說什麼王道、仁政。你看,孟夫子多麼幽默,他教你離殺豬的地方遠遠的,嘴裡吃得肉,心裡還要保持著不忍之心,又有了仁義道德名目。不但騙,還騙了自己,真所謂心安理得,實惠無窮。

裴米路

郭沫若在王國維「殉清」時寫下了:

王先生,頭腦是近代式的,感情是封建式的,兩個時代在他身上激起了一個劇烈的階級鬥爭,結果是封建社會把他的身體奪去了。

從身體終結與記憶的開始來看清朝遺民,民國對他們來說,只有一句話:「民國乃敵國也」1。而當時帝制中國對統治者的理解,也建立在三項基礎,一是君主專政,即皇帝個人的形象;第二是皇帝是一家一姓世襲的統系;最後家天下的原則形成「王朝」。因此,「道統」、「中興」、「王道」都有著隱隱於法統思想的鬼祟在其中,託古改制的語句,也曾領著這批清遺民參與「滿洲國」,這些老人,想效忠遜帝,藉著日本力量來復辟。反轉於今,「黨國」一脈相承,藉著「中國」想復辟法統。古今對照,相當諷刺。

課綱的微調不但是程序黑箱,在實質內容上也有不少「妝點」國民黨聖人的味道。(雖然監察委員仉桂美說:聖人不能治國,制度才可治國),不過國民黨在馬英九任內最後的一年急著整歷史課綱,將馬英九「擊退」「萬惡」的民進黨列入史實,似乎把馬英九所謂歷史定位的最終,定稿在歷史課本,釘死在孩子的腦子裡。做為最後一個即將走出黨國廟堂的「馬鍠」,若不事先造就一些有利於己的政治文化的氛圍,呼群保義(呼叫腦袋相同的,醬糊族,護駕),難保下台不會遭到鞭撻,因此,「黨國」堅持不退課綱。

魯迅也曾諷刺1930年代,中國(滿洲國)政治文化的特色,藉著提倡王道,用道德和仁義掩蓋自己的罪行。

  「中國人幫忙文人,總有一套秘訣,說什麼王道、仁政。你看,孟夫子多麼幽默,他教你離殺豬的地方遠遠的,嘴裡吃得肉,心裡還要保持著不忍之心,又有了仁義道德名目。不但騙,還騙了自己,真所謂心安理得,實惠無窮。」

「中國的王道,看去雖然好像和霸道對立的東西,其實卻是兄弟,這之前和之後,一定要有霸道跑出來的」在「黨國」的壓力下,教育部長成了打手,意圖把孩子的未來和思想視為「黨國」禁臠。而所謂霸道(白狼)也真的如魯迅所言,在王道出現後,就跑出來「護駕」「黨國」馬騜了。

反反課綱的白狼張安樂支持者,穿著日本軍裝宣讀宣言。(記者劉信德攝)

所以如果把郭沫若的文字主詞換掉。將孩子放在十二年後的某天,也許這些被實驗的孩子們,會有相同的舉措出現。屆時,我們難道要拿出「殉黨國」來念祭文嗎?

孩子們,頭腦是近代式的,感情是封建式的,兩個時代在他們身上激起一個劇烈的階級鬥爭,結果是封建社會把他的身體奪去了。

曾參加中學生反黑箱課綱行動的林冠華。(資料照,林冠華提供)

再說監察委員這個制度,好聽是說託古,不是託夢喔,把御史大人納入「五權憲法」,結果呢,監委成了一個完全不民主的準司法機關,且由「黨國」來聘任。先不說之前院長很愛說些「小屁屁」,「菊花開」的事,即便是讓監委做正經事,恐怕難度都不小。

像基隆市長張通榮關說酒駕,法院都判有事,監委說沒事;八仙塵爆都指向有行政疏失造成近五百多人受難,有人向監院提出調查,監委全都躲在樓梯上,不見人下來;而一場台南市地方自治的府會爭議,監委反而「興趣濃烈」,審議快速,列五大違失,彈劾台南市長賴清德。

賴清德不進議會不是不能討論,也不是完全正確;但干你的事嗎?監察院。

監委的權責是要調和府會爭端嗎?地方政府上頭有行政院,李全教賄選一案,他的總幹事也被判刑了,所以監委這時究竟是要捍衛什麼?「民主價值」,當然不是!是「黨國道統」,賴清德違反的是道統,踩住的法統的紅線。即使議長賄選,也是「惡人亦人」「惡法亦法」呀,好不容易「選上」,賴清德怎麼可以不進來向「黑金」低頭呢?

監察院8月4日通過彈劾台南市長賴清德,監委仉桂美(右起)、李月德、包宗和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台南市議會總質詢,議場及官員席空蕩蕩。(記者蔡文居攝)

況且台南市議會是少數有著大大國父遺訓塑像,是徹底遵循古法鍊治的法統呢。賴清德不來議會向國父遺訓敬禮,冒違「黨國」之大不諱,監委怎麼能放過!所以抓不到違失,連違反誓詞的罪名都硬套上了。想起「余自束髮以來即追隨總理革命…」(我從把頭髮綁起來之後,就跟著老大到處滋事搗亂)。

向人民負責才是民主真諦。誓詞應向全體人民負責,不是向莫名的法統負責。

賴清德是七十萬選票選出來的市長,監委是七人做出裁決彈劾賴清德。賴清德有因行政疏失而造成人民的損傷?七人搞得像宮廷大戲,在密室裡,不記名投票,賴清德推出午門,待斬。(還得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賴清德被彈劾案兩造比一比。(圖:資料表)

而這其中沒有課綱微調的鬼話連篇嗎?「黨國」裡的監委,包宗和即是此次課綱微調的十人小組之一。政治事件都有一些蛛絲馬跡,而魔鬼都在細節裡。

選擇性的案子,就是有濃烈的政治性,而這些被挑上斷頭台的事件,如果沒有報復,所為何來呢?

一場封建的演出,搭著歷史課綱和託而制的監院,「黨國」的來日不多,卻想延續惡靈於教育和政治文化之中。也許你覺得荒謬,但「黨國」就是真的會這樣幹,因為「台灣乃敵國也」

畢恆達在臉書上分享民國57年的國小考試卷。(截自畢恆達臉書)

最終,勉勵為課綱和真正歷史面貌的孩子,錄狄更斯的話為記:

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眛的時代;是信仰的紀元,也是懷疑的紀元;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

1 借用林志宏著書書名《民國乃敵國也》,2009,台北:聯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