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李全教踐踏議會程序,愚弄國人

◎林宜瑾

台南市議會定期會召開首日,國民黨16席、無黨籍7席、因議長選舉未一致性投票遭開除黨籍的前民進黨籍議員3席,共26席議員簽到,未達半數無法成會,李全教藉此逕自違法宣布散會。

台南市議會定期會召開首日,李全教逕自違法宣布散會。(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事實上,依《地制法》規定,定期會未達半數應行延會而非宣布散會,延會兩次後,第3次召開會議只要1/3席次即可召開大會,屆時民進黨團為避免李全教以1/3少數任意修改自治法規,癱瘓議會且杯葛市府,勢必要進入定期大會穩固局勢。眼前,李全教違法宣布散會,把議會殿堂當作兒戲,說開就開、說散就散,這也反映李面對司法與黨內外政治壓力,已經用盡手段、捉襟見肘。

李全教在宣布散會的談話中宣示,在行政院以及監察院完成相關懲處、彈劾後才召開定期大會。事實上,地制法並無市長應做「口頭」施政報告之明文規定,台南市政府已依地制法,於4月13日將市府工作報告及市長「書面」施政報告函送議會;此外,賴清德市長個人拒絕李全教主持的會議,但市府局處主管都將出席各委員會接受議員的問政監督。台南市政府並無迴避市議會監督,賴市長及市府在處理府會關係上全無違法事實。

賴清德市長個人拒絕李全教主持的會議,但市府局處主管都將出席各委員會接受議員的問政監督。(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既然賴市長及市府未違反《地制法》,何來李全教所謂懲處、彈劾之有?李全教的發言實可解讀為「不再召開定期會」。問題是,地制法明定定期會召開時程,並非這個遭提當選無效之訴且因議長議員雙重涉賄遭皆遭起訴、現以1500萬重金交保的黑金買票議長李全教可以任意妄斷。

賴市長在《地制法》規範下,同時完成市民的期待-「於司法結果確定前拒絕進入市議會」,在法規和政治上相行得宜、並行不悖。李全教卻在定期大會首日,出席人數未過半沒有成會,亦即無法作成任何決議的情況下,以個人意志任意解散定期大會,這不僅看出李全教藐視法律成性,更進一步說,李全教宣布散會是面對黨內壓力下一個難得的「下台階」。

李全教以多重犯罪之姿霸佔議會要國民黨團議員力挺,讓藍營議員在道德立場上全面崩解、承受強烈民意壓力。此外,只要李全教主持會議,賴市長便不進議會,某種程度剝奪了國民黨議員的問政職權,李恐因一人私慾賭上其議會同志的權益,藉此次機會以踐踏程序的手段違法宣布散會,對李全教而言是一舉數得,一來可以化解其黨內怨懟,同時又能羅織造成定期會破局的罪名給綠營、愚弄不知實情的國人。

林宜瑾(見圖)認為,李全教此舉一來可以化解其黨內怨懟,同時又能羅織造成定期會破局的罪名給綠營、愚弄不知實情的國人。(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另一方面,我們也觀察到,出席定期大會簽到的無黨籍與前民進黨籍議員,於選舉時不論看板、文宣等皆大打市長牌、消費市長,選後立馬變色支持黑金議長,甚至公然破壞市長等官員備詢座位。諸如此類,選前騙選票、選後顧私益者,沒有價值操守令人遺憾。

俗話說:「強摘的果實不會甜」、臺灣俗諺也說:「沒有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政黨政治就是多數黨領銜議會,李全教代表少數黨,透過非法手段強取議長職務,兩次臨時會以及定期大會皆未能過半、平白耗損議會職能。這也讓人反思,屢次開會皆未能過半,那議長選舉時的過半票數何來?此等議長有什麼正當性?呼籲李全教應辭去議長職務靜待司法調查,還給議會正常行使職能的空間。

台南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