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場演給社會看的戲

陳雪昇

前日(三日)教育部長吳思華與反課綱調整學生對談,學生訴求「撤回課綱、部長道歉下台」,並提出暫緩新課綱一年底線,吳部長當下僅承諾10天內徵詢是否公布課綱委員名單,另將爭議處列入新課綱附錄,會後學生怒罵部長「無恥」且大哭離席,會談因而破局。而府院也堅持新、舊課綱並行,吳部長不用道歉下台,但另可組獨立委員會討論新課綱爭議。但在日前七月八日馬英九總統到台大政治領袖營與學生互動,學生曾追問馬總統指出,馬總統歷史很好,究竟是否支持暫緩實施課綱?馬總統則說,課綱有問題的地方不多,不需暫緩。所以在總統已明言在前課綱調整必須執行,而部長前天這場戲擺明只是演給社會大眾看,讓社會覺得政府表面似乎很有誠心溝通,但只限於形式溝通,實際上仍舊是我行我素的政府。

八月三日教育部長吳思華與反課綱調整學生對談,學生訴求「撤回課綱、部長道歉下台」,並提出暫緩新課綱一年底線,吳部長當下僅承諾10天內徵詢是否公布課綱委員名單,另將爭議處列入新課綱附錄,會後學生怒罵部長「無恥」且大哭離席,會談因而破局。(教育部提供)

為何現行政府會我行我素?說穿了課綱爭議只是明年總統大選的前戲,挑起過去選舉慣用的族群對決技倆,要將藍綠選盤激化分明歸位,最後用過去常用經濟議題拉攏中間選民策略所進行的選舉戲碼。一切都只是選舉考量,但也都苦了我們的年輕人,甚至誰都不願見到的犧牲。

當「大人」們只為權力鬥爭之時,社會大眾此時更應當扮演好監督政府的良善公民。當政府體制失靈時,良善公民的我們該何去何從?所幸我們台灣是民主國家,每人手上還握有一票選票,在此媒體言論自由的國度裡,公民素養的展現在於我們聆聽每個發聲管道,並且仔細判斷這些「大人」們言論背後目的,而藍綠意識是他家的事,誰老是在操弄族群?誰的政策對大眾才是真正有利?到最後,我們會用選票決定這一切。告訴這些「大人」們,誰?才是老闆?

環境教育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