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熱血白玫瑰

蔣理容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際「轉型正義」評比中台灣被列為「非常落後的國家」。然而,近幾個月來漸被矚目的「反黑箱課綱」行動,由一群未成年的台灣孩子因追求「程序正義」所發出的怒吼之聲,令我們這些228揪結三代以來的中老年人為之驚訝、欣慰,也不禁升起更多的敬佩。

教育部外面,民眾自發性的捐助物資、飲水,表達關心和支持。也有熱心民眾送來大批白玫瑰,其意涵除了呼應「太陽花」之餘,是否也相當程度的輝映了1943年發生在德國的「白玫瑰抵抗運動」?

蘇菲.索爾,這個名字被列在德國史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名單中,與巴赫、馬克思、愛因斯坦、馬丁路德、俾斯麥、歌德等人並列。她在1943年2月18日因散佈揭發納粹罪行的傳單被捕,四天後被判刑斬首,死時只有22歲。

反課綱群眾持續佔領教育部中庭,人本基金會等民間團體1日晚間於教育部旁舉辦反課綱聲援學生晚會,舞台前擺滿白玫瑰,悼念日前燒炭死諫的反課綱學生林冠華。(記者羅沛德攝)

蘇菲和哥哥漢斯成長於納粹統治下的德國家庭,兒童時期就參加希特勒青少年團,狂熱的信仰納粹愛國主義,這樣的人為甚麼數年之間轉變為反抗納粹、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的烈士?

漢斯.索爾是慕尼黑醫學院學生,他更早領悟到德國內部瀰漫著對強權恐懼的陰影,剝奪了人們自由思考的權利。「300萬猶太人被殺,像我們這樣年紀的猶太人都被關在集中營裡,我們的新聞卻從來不報導。」蘇菲從「恐懼的大多數」轉變為勇敢的反暴政戰士;哲學教授胡貝爾原本是「沉默的​​大多數」之一,開始在在課堂上講授自由思考的權利,也加入白玫瑰的行列,一起從事啟發民智的運動。

他們的出發點只是單純的「良知」──對猶太人的遭遇同情、對殺戮行為感到厭惡。他們自印的「白玫瑰傳單」寫著:「如果我們的聲音像浪潮席捲整個國家,如果大家都來參與,那麼,壞的制度就會在強而有力的浪潮中動搖了!」非常確切的表達了真理應有的激情。

散發傳單其實是德國《威瑪憲法》許可的範圍,並不構成犯罪,但是白玫瑰舉發納粹罪行的言論使得他們成為蓋世太保的眼中釘。1943年2月18日清晨,蘇菲在醫學院主樓向下拋撒傳單,蓋世太保立即予以逮捕。隨即,八十多位白玫瑰成員先後被捕。僅四天的審判,包括索爾兄妹的六個人就被斬首示眾。

人們沒有忘記白玫瑰,沒有忘記那一群青春、熱血的青年。1987年,倖存的白玫瑰成員發起成立「《白玫瑰》抵抗運動基金會」。研究「白玫瑰」的歷史,找回原有的道德與文化價值,而白玫瑰精神重現,成為後世德國人的救贖。

白玫瑰的故事告訴我們:每一個世代的勇氣都重新定義著人類的「文明」!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