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主香腸攤》打野砲囉!

政治人物在災難中表演,硬生生把災難搭成野戲台,一個個為了選舉上台去打野砲,不論效果,亂槍打鳥,只要有一門砲擊中了,就值回票價。至於那些災難的反省,就像一夜情,醒來(選後)通通「不認帳」。

裴米路

八仙樂園塵爆著實令人傷感,但政府的作為更令人憤怒。很多外媒的報導都顯示,台灣的災難發生頻繁,有很大的因素是台灣政府從不檢討、反省。

事實上,政治人物在災難中表演,硬生生把災難搭成野戲台,一個個為了選舉上台去打野砲,不論效果,亂槍打鳥,只要有一門砲擊中了,就值回票價。至於那些災難的反省,就像一夜情,醒來(選後)通通「不認帳」。(除了陶喆,睡過方知強國小三狠,為了反駁婚外情,還特別製作PPT說明,好像研討會,下回其實應約成龍等人一塊,組個學習網,教教天下所有會犯錯的男人)。

陶喆睡過方知強國小三狠,為了反駁婚外情,還特別製作PPT說明,好像研討會。(記者胡舜翔攝)

言歸正傳,台灣災難一而再再而三,重覆性的發生,主要在於台灣人健忘,像上次為了土溝油連牛奶都拒買,現在牛奶擺滿超市,還主打密集廣告,說都是消費者搞錯了,他們牛奶純正不加料,當然洗腦式的廣告,一次沒有效果,二次沒有效果,第n次後,總會有動搖的人。這也使得台灣人柔軟的心,成了政治人物規避責任的出口,只要媒體強力播送慈悲的畫面,傷者的新聞,台灣人多數會同情心破表,然後忘了去檢討事件的始末。

媒體報導災難新聞,就搭配著這種調調,天天報導讓你「內牛滿面」的畫面,鼓勵人向上,向死神挑戰之類的故事,賺人熱淚。閱聽人流了二週的眼淚,仍然搞不清災難新聞最終應由那些單位處理善後?政府該由誰負責?檢討如何免去可能性災難?全都不見了!

台灣災難一而再再而三,重覆性的發生,主要的在於台灣人健忘。只要媒體強力播送慈悲的畫面,傷者的新聞,台灣人多數會同情心破表,然後忘了去檢討事件的始末。(記者陳韋宗攝)

總統府的國安會,像廟的籤詩,「救人第一、不計代價」、「一人一案、長期陪伴」、「統合統整、群策群力」、「追究責任、檢討原因」。卅二字箴言讀起來煞有其事,仔細想想,都是屁話。馬總統喜歡拼湊疊字,感覺有學問嗎?救人第一,難不成有第二嗎?一人一案,長期陪伴的後續內容是什麼?統合統整什麼鬼東西?檢討原因何時要有結果?

其實人民只想知道,當災難發生時,政府的急難救助,醫療援助有沒有方案?醫護人員的調度和工時有沒有解套?

認真來審視台灣的防災體系,多是任務編組,所以公務單位大致上的心態都是「這一類是別的單位的事」,所以台灣的災難多肇因於「紊亂的災害防救體系」、「缺乏建立宏觀視野的專責單位」,即便台灣歷經八八風災小林村滅村、高雄氣爆、八仙樂園的塵爆意外事件,幾乎災情死傷慘重,但仍「還沒有」深刻體認到災害管理機制的必要性,而這些意外,那一件不是在馬總統任內?因此馬總統的話,不是屁話是什麼?

歷經八八風災小林村滅村、高雄氣爆、八仙樂園的塵爆意外事件,台灣政府仍「還沒有」深刻體認到災害管理機制的必要性,而這些意外,那一件不是在馬總統任內?(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再說,內政部在八仙塵爆之後,好像只露一次臉,部長陳威仁說要辦一個宗教法會安定人心!(沒有錯是宗教祈福之類的,你沒有看錯,政府縮起脖子,最好是人民沒有看見,媒體不來追。就如龍應台任官時說:「別的部會起火,大家才能輪流休息」。我們的官員如此不堪一擊,領導者也只會把箴言搞成咒語,悲哀呀)

災難新聞裡除了無能的政府系統外,還有一種更可怕的,就是接近大型選舉時的「野砲部隊」,這種連死人也想跳出來罵人的新聞操作,也只有台灣僅此一家,絕無分店。

內政部在八仙塵爆之後,好像只露一次臉,部長陳威仁說要辦一個宗教法會安定人心!(記者林正堃攝)

在新聞的前二天媒體仍順著新聞正規方向,將活動主辦者呂忠吉起底,甚至把他「辦一次性活動,辦完就倒閉公司」的方式解說得淋漓盡致。接著呂消失於版面,新北市先開罵八仙樂園,副市長侯友宜說「不屑八仙的一億元」。

接著就有網路消息說起,民進黨蔡英文沒有捐款援助塵爆的民眾,再來就有爆卦,原來八仙是民進黨大金主,民進黨不敢罵,就是因為八仙樂園的陳某是蔡英文的大金主。(好了,這種a=b b=c c=a的選舉造謠算式,簡單易懂,所以民進黨因為八仙是大金主所以不敢罵八仙;新北市副市長敢罵八仙,新北絕對和人民站在一起,追討暴利商人的責任)

網路消息說,民進黨蔡英文沒有捐款援助塵爆的民眾,再來就有爆卦,原來八仙是民進黨大金主,民進黨不敢罵,就是因為八仙樂園的陳某是蔡英文的大金主。(取自藍色小精靈粉絲團)

大家看懂了嗎,塵爆新聞轉風了,成了政治性的八卦了。

可憐呀,塵爆者身上的粉末都還沒有洗乾淨,政治人物就開始玩起「顏射塗黑遊戲了。只要大家全部都黑鴉鴉,自然就看不出來「黑白」,而台灣就在這種災難新聞的眼淚、憤怒,兼著政治人物的野砲四射下,「挫著」等待下一個災難來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