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中同表」快撞山,柱姊急急大迴轉

◎吳芳怡

「一中同表」被叮得滿頭包,洪辦發言人游梓翔1日跳出來護航表示,「所有曾經溝通的朋友,都認為洪秀柱的兩岸政策其實是台灣主流民意。」他進一步解釋,這個民意就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要求中方尊重中華民國的事實存在。

首先,至少要超過5成民意支持,才能算是「多數」;如果有超過7成的支持率,才能堪稱「主流」。觀察近年陸委會、新台灣國策智庫等民意調查結果,根本無法證明「一中同表」是主流,反而更像是「偏鋒」。

「一中同表」主要內涵是「兩岸均是『整個中國』內的一部分,其主權宣示重疊、憲政治權分立」。這便可以衍伸出「兩岸要改變現狀」、「兩岸都是中國人」、「台灣未來在整個中國下決定」、「台灣人民對中國有好感」等價值意涵。

洪秀柱「一中同表」被叮得滿頭包,洪辦發言人跳出來護航表示,「所有曾經溝通的朋友,都認為洪秀柱的兩岸政策其實是台灣主流民意。」(記者黃欣柏攝)

但民調結果卻反而顯示,不要輕易改變的「廣義維持現況」才是主流民意,其支持度一直都在90%上下,幾乎是毫無爭議。而「維持現況」是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洪營想要搶這個標籤,顯然是想得太美。

而在國家認同上,如果讓台灣民眾在「台灣人」、「中國人」二選一,選擇「台灣人」的比例也超過90%,這更打臉洪秀柱「兩岸均是整個中國一部分」的身分認同。

再來,「臺灣的未來應該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由臺灣 2,300 萬人民自己決定」也有約85%的支持率,這不是洪秀柱可以擅自決定、更沒有中國置喙的餘地。畢竟台灣民眾對中國沒有好感、無感的比例也是75%的主流民意。

顯然「一中同表」與主流民意不僅毫無關係,甚至是背道而馳。但藍營也別灰心,大概有70%到80%的民眾「不滿意中國國民黨的表現」、70%的選民「不滿意馬英九擔任總統的表現」,這些都是近年台灣的主流民意,提供洪營參考,或可用於選舉宣傳。

(作者任職於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網路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