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嘉瑜的嗆聲,民進黨的警訊

康康

雖然離明年大選還有一段時間,但全台灣似乎已準備好迎接新政治的來臨,蔡英文備受世界強權美國官方、民間的重視,更讓台灣人的自信心瞬間提升好幾百倍。但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民進黨的黨機器似乎還停留在遠古時代,無法跟得上蔡英文的新政治高度,而台北市議員高嘉瑜跑去黨中央嗆聲,就是民進黨黨機器出問題的病徵。

對於高嘉瑜不滿民進黨傾向與親民黨合作的抗議行為,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回嗆,身為黨公職,應有戰略觀、有大局,不能有個人利害的算計,「除非你離開這個黨」。洪耀福或許認為,高嘉瑜缺乏大局、戰略觀,且有個人私心,才會跑來鬧場,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還是民進黨已漸趨國民黨化,而不自知?

民進黨的黨機器似乎還停留在遠古時代,無法跟得上蔡英文的新政治高度,而台北市議員高嘉瑜跑去黨中央嗆聲,就是民進黨黨機器出問題的病徵。(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過去靠著服務地方派系,換來地方派系幫忙打天下,這些地方派系重利、不重價值,哪裡有利益可榨取,就往哪邊靠攏?其實阿扁執政時期,民進黨也試著學習國民黨,收編了一批地方派系勢力,成功鞏固中南部的政權。但這次就算親民黨黃珊珊的形象看似比較好,民進黨與親民黨的合作之舉,難保不會向外發出一個信號,就是民進黨再次歡迎過去依靠國民黨、親民黨而生的派系人物踴躍入黨。

這樣的結果將有好也有壞,民進黨讓這些舊勢力披上小英加持過的新外衣,這些舊勢力幫忙民進黨奪政權。民進黨將會逐步取代國民黨,但國民黨的價值也將隨著這些人物的入黨,逐漸讓民進黨的進步價值模糊,直到消亡。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危言聳聽,只是幫高嘉瑜辯解,但民進黨漸趨國民黨化的現象此時就已在淡水上演。

高嘉瑜在中執會的嗆聲行動,除了呼籲民進黨不要向親民黨靠攏外,也暗批落選議員呂子昌之女呂孫綾明明是淡水區黨內民調最後一名,卻獲選對會護航,令人感到不公。

高嘉瑜在中執會的嗆聲行動,除了呼籲民進黨不要向親民黨靠攏外,也暗批呂孫綾明明是淡水區黨內民調最後一名,卻獲選對會護航。(取自呂孫綾個人頁面)

對此荒謬的結果,有網友推測是因為去年地方大選後聲望大振的游錫堃,為了在下次選舉得到掌控淡水信用合作社的呂家奧援,所以這次極力護航呂子昌之女。若游錫堃真有網友猜測的算計,那真的代表民進黨正嚴重國民黨化,這也是蔡英文與民進黨內進步人士需要警惕的。

呂孫綾的出線實在是違反一般人常識,難道從政經驗豐富的游盈隆或資深市議員對決吳育昇的勝算,真的就比不上派系妥協下產出的呂子昌之女呂孫綾嗎?更不要說,民進黨可以無視選民期待已久的馮光遠對上吳育昇命運對決嗎?對於網友喊出「硬推呂孫綾,就是支持薇閣昇」的口號背後,民進黨進步人士該反思的不只是這次選舉的大局與戰略,更應該深刻檢討民進黨是否正被部分保守人士綁架,往國民黨的路上前進。

(作者為PTT鄉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