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只有男孩才可以喜歡黑武士嗎?

近年,性別定型這議題,尤其是在工作範疇上已被很普遍地討論,而事實上當中的定型已經從我們的小時候就深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但又有多少人會去質疑?

Sophie Chan

八歲小女孩Izzy Cornthwaite 非常喜歡星球大戰,而她今年的生日願望就是希望得到一套黑武士的戲服和光劍。可是,當她和她的媽媽Rebecca 在瀏覽英國迪士尼的網站時,卻發現那套戲服被列在男生部之中,這個發現讓Izzy十分傷心,她哭著說因為上面寫了只是給男生的所以她不能要。

Rebecca趁著這機會和Izzy上了一課性别定型,結果Izzy決定要寫一封信給迪士尼,以表示她對這樣的標籤感到不滿。

一個星期後,她們收到了迪士尼的回覆:我們已經修改了有關於該戲服的描述,希望我們所有小絕地武士都可以享受星球大戰。(The description for this costume has now been amended as we understand that all our little Jedis enjoy Star Wars.) 而更令Izzy感到高興的是,她發現官網上不只是黑武士戲服的描述被修改了,由戲服到玩具,迪士尼公主的短裙到變形俠醫的衣服,全部標籤都被改為「給小孩的 (for kids)」。

迪士尼官網上不只是黑武士戲服的描述被修改了,由戲服到玩具,迪士尼公主的短裙到變形俠醫的衣服,全部標籤都被改為「給小孩的 (for kids)」

事實上,除了Izzy以外,有不少小朋友也有為了這些年輕的性別定型而感到困惑,並因應這些標籤向那些公司提岀質疑。如另一名八歲女孩Sophie Trow因為不明白為什麼她喜歡的恐龍鞋被列作男生鞋而提岀了投訴,她說她並不認為所有的女孩都只喜歡花花圖案的鞋,之後鞋公司亦推出了一系列中性的兒童鞋。

比較正面的是,當更多小朋友願意說岀他們對於這些定型的反對,許多公司都願意聽從這些意見並作岀改變。儘管看起來像是一些小小的勝利,但把這些改變集合起來就顯示著大企業在兒童玩具和服裝的重要轉變,而這將改變年輕人對世界的想像和他們在其中的位置。

Izzy穿起黑武士服裝的照片 (source: the guardian)

「我希望所有的小朋友進入到店舖的時候可以選擇任何一樣他們想要的玩具,並不會有一個女孩因為買了一個『男孩』的玩具而感到尷尬。我喜歡Lego和星球大戰,卻要走到男生部去找,我認為這件事應該要改變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只有男孩才可以喜歡黑武士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