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根源、歌唱、革命

歐蜜.偉浪

1986年開始,愛沙尼亞人無數次以合唱的方式走上街頭,用歌呈現族群與土地的尊嚴與權利,並在歌聲中不斷凝聚族群與國家的認同,最後,串串的音符形成朵朵鮮麗的革命浪花──愛沙尼亞獨立成功。

約一個月時間,陪同來自台灣各原住民族群組成的「台灣原住民文化訪問團」,走訪美國七大州。當團員分享一首首台灣原住民各族古老的傳統歌謠時,台灣住美鄉親、美國白人及印第安人睜大著眼,專注聆聽未曾聽過的古老樂曲。每一首曲調與語詞,不只在台灣四百年間才吟唱,而那深層、悠揚的音符,柔和著各不同族群的語言,數千年來就是這麼唱著。

原住民的古調是由台灣的山海、大地型塑而成,每一首古調詮釋著花東海岸的浪濤與美麗的稻穗;串串音符,訴說玉山群林中的森濤及族人生命中的美麗與哀愁。台灣土地的芳香、清澈的溪流與悅耳的鳥鳴及活躍的群象,怎麼能說台灣是──沈默的母親呢?

原住民的古調是由台灣的山海、大地型塑而成,每一首古調詮釋著花東海岸的浪濤與美麗的稻穗。(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詩人羅思容說:「找到萬事萬物的根源,那個根源是什麼?有來自血綠的根、土地的根、宇宙自然的根源、文化的根源。人都有很多根源,如何回看、連結與根源同行,也許可以開出不同的路徑。」愛沙尼亞人說:『音樂,讓我們感受到我們是一個國家。』文化是建立一個健康有力的國家民族的靈魂,特別在此刻,國高中生為了捍衛自己母體文化、歷史的當下,她、他們勇敢地走出溫室的象牙塔,高聲向虛偽、操弄政治的教育部長大聲說:「不!」,這一批年青學子們,是由台灣這一塊大地養育的孩子,喝的是由玉山流下的溪流,而非喜瑪拉亞山或珠穆朗瑪峰流下的河水,台灣的文化、地理與歷史,承載著這一批批熱血青年們的生命與靈魂。而我們的教育部卻為了服膺於一個中國、大漢子民與炎黃子孫單一系譜,滅著良心竄改台灣歷史與公民教育內文,令人不恥。

韋德.戴維斯在其著作《生命的尋路人》一書中寫到:「那些只用自己那套單一文化典範來理解各種經驗的人,看到的世界只有單一色調。但對於那些用雙眼去看、用心去感受的人而言,這世界依舊保有豐富而複雜的心靈地貌。」誠心感謝台灣了不起的年輕學子們,妳也在吟唱生命的根源,也在困境中進行革命性的改變,因妳、你們睿智的雙眼,讓台灣我們的國家變成充滿活潑的生命氣息。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