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中畢業的第四大門檻

陳登科

教育部提升國中畢業程度關,可又是一個倒退嚕做法。就算是美加高中,基本上也只是在培育一個及格公民,只要他身體健康(體育),懂得提升生活(藝術),知道如何與人相處,一起工作(童軍),也就非常棒了,可以畢業了。至於其他那些學術科目,念多念少,就看學生自己。有興趣,甚至可以在高中就念到學課程程度。沒興趣,選選簡單中學初階學術課程就可以。

教育部提升國中畢業程度的這第四關,可又是一個倒退嚕的做法。(資料照,記者吳世聰攝)

反觀國內,這些一個及格公民該有基礎三科,不但不注重,還被看不起,這就是最後社會
亂象最原始禍源。人人在拼學術不打緊,還拼到走火入魔,一再地練習,反覆折磨。這些只重視精煉繁複課業,不但磨掉了學生興趣,而且因為家平頭,不能充分去選修跑班,學生不能去開闊他視野。撐得下去,最後成功上也是讓費了不少人生該有體驗與廣度。撐不下去又因為那些養成一個社會人最珍貴三科,在升學主義下被忽視,被踐踏掉,使他們喪失了人生上該有鼓勵,喪失了人生目標,最後連如何去做一個好好社會人都不知道。

國內教改,只重視升學方式更改,而不注重學校該學什麼,以及未來一個健康國家需要怎樣人。直到現在,竟然造就了滿街失業博士。我們教育掌舵者,對先進國家做法,也不知去力求借鏡。我們教育接受者,一直以來,還寧可家擠在同一艘升學船上,互相取暖,直到部分被消滅為止。哀哉!

學退休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