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地方瓦礫堆中出發,深化民主改革

林正義

台南市因為李全教雙重賄選,破壞地方自治的制衡,如果大家仍抱著和稀泥態度,不正視地方政治的腐壞,鄉愿地面對一個以賄選取得議員資格並且當選的「議長」,實在是台灣歷來選舉查賄,肅貪過程最大的諷刺。

日本從1990年以來啟動行政革新,有鑑於當時日本的國家肥大症、政府低效能、財政赤字高漲等各種中央集權體制所帶來的政治弊病,日本著手進行「地方分權改革」,依陳建仁老師所著《從中央支配至地方自主》將此定位為日本重要的政治結構改革,以化解日本泡沬經濟所來的政經危機,並進一步深化民主。日本也藉著「地方活化」、「社會活化」來刺激「國家活化」。

台南市因為李全教雙重賄選,破壞地方自治的制衡。(記者蔡文居攝)

地方自治碰到了貪腐問題,就要正本清源,抓出病徵,下對藥,才能展開地方分權自治的改革,也才能突破台灣政經蕭條的危機所帶來百姓民不聊生,社會問題叢生的現況。

如果我們重新去檢視台灣地方自治病毒蔓延的情況,就能更清楚,當地方制度法相關規定在權力制衡的規範中是傾斜於議會,將議員共治的情況,搞成議長獨大,且與民選首長分庭抗禮,監督權傾軋,過度干預行政機關。以墊付款案來說,中央補助款項,台南市議會「議長」主持的會中,也變更過去由委員會召委審查過即能動支的方式,改為大會審查,才能動支的議會決議,顯然就是以政治力干預了中央與地方分權的精神。

而我們一票票選出議員,送他們進議會,為何我們可以閉起眼睛讓他們秘密不記名地選出他們心中的議長,而不是選民心中的意向。何況這些議長們,貪污、舞弊的事層出不窮。

美國聯邦體制所擁有的地方自治,被托克威爾認定是民主體制最好的基石,他曾說「地方共同體是人民力量所在」,地方自治體藉著公民的義務與責任實踐,讓居民和從政者都能夠去學習公共精神的權利與義務。地方自治的精神不只在於行政的改革,還有屬於政府一部份的民意機構,也更應為人民所監督,而非只有議會監督行政權,唯有公民站起來執行公民的權力,才能讓人民對政府信任的下滑止跌回升。

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如果由台南開始展開新的地方自治革新運動,將是台灣從1992年民主化運動後,另一次重大政治改革的契機。

(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