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合法不合理的BOT案,圖利了誰?

◎李商

大巨蛋、三創、松菸文創等BOT案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為避免類似爭議再發生,北市府日前舉辦「BOT制度研討會」,公布新版BOT案標準作業流程(SOP),未來合約將規範主體事業最低比例,投標方式將從原本的一次決標改為三段開標。

大巨蛋、三創、松菸文創等BOT案近來鬧得沸沸揚揚。(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柯P上任百日積極清查5大弊案,特別成立「廉政委員會」調查BOT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近年驚爆許多環保、食安問題、聯開弊案、財團犯罪等,台灣漠視財團鉅型經濟犯罪的嚴重性,沒有進行系統性研究與相關司法機制的對應處置,聽任財經貪腐惡化,掏空公庫、掏空全民資產,司法的無能、無效與無良,只是玩「假的形式辯證司法」,也導致台灣競爭力喪失,經濟大倒退。

「為什麼台灣的聯合行為,只有行政處罰,那沒有犯罪嗎?」因為行政機關公務員的行政處罰已經保護了行政系統的經濟犯罪。所以官商膽敢玩起越來越大的BOT與聯合開發案,如某報副社長表示,台灣人對BOT並不陌生,電影海角七號中有一句廣為流傳的台詞,「山也BOT,海也BOT…」,近年台灣真的到處都看的到BOT,尤其柯P引發批判熱潮,讓大家深入審視,他從媒體觀察角度,發現政府機關行政裁量權空間過大,不夠透明,很容易造成「合法不合理」。

這「合法不合理」使筆者聯想到一則網路流傳的笑話,「82vs28」:期末考試,一個男同學面對教授出的超難物理題無從入手,於是拿著白卷走到講台前,對監考的教授說:「您出的題我實在答不出來,如果我出個題,您也答不出來,可否給我100分?」教授摸摸快要光禿的腦袋,心想:就你一個整天泡妞的書呆子能出多難的題目?我當物理系教授的時候你還沒讀書呢!於是爽快答應;男同學說:「甚麼事合法不合理?甚麼事合理不合法?甚麼事既不合法,又不合理?這三件事有內在聯繫。」教授想了10幾分鐘不得其解,於是爽快地打上100分,並問答案;「既然您給了分,那我就告訴您吧!」

男同學回答:「一個82歲的老頭子,卻娶了一個28歲的年輕妻子,這是合法卻不合理。」「而那個28歲的年輕妻子,瞞著82歲的老頭子,在外面找了個年輕人交往,這是合理卻不合法。」教授聽了,一張臉氣得發青,狠歹歹地問:「那你說,甚麼事既不合法,又不合理?」男學生拿著100分的白卷看了看,得意地說:「您剛才在您妻子的情人的白卷上打了100分,這既不合法,又不合理。」以上笑話人物均為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李慶元在節目上爆料說,「看過台北市80幾個聯開案,只要公有土地占90%以上的,每一件都是弊案!」(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以BOT案,掩飾官商勾結的黑箱作業,同時擺脫廠商財團被民意機關監督的保護傘,國民黨執政了16年的台北市,到底有沒有像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在節目《前進新台灣》上爆料所說的,「看過台北市80幾個聯開案,只要公有土地占90%以上的,我鐵口直斷,每一件都是弊案!」將國家財產轉為民營化,卻不是因此歸全民所有,反而圖利造福了財團。

(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