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亞觀察》美景依舊,人事已非

世界上十大高峰當中就有八個在尼泊爾境內,對山岳愛好者來說,尼泊爾是登山者的天堂。我在健行時遭逢尼泊爾罕見大地震的當下,有如大地怒吼。看著尼泊爾人慌張的打聽災情,就能感受到他們為國家傷痛,同胞傷亡的沉重心情。上天美麗的傑作讓人讚嘆,但天地的偉大以及自然的力量更讓人覺得自己的渺小。

楊宗岳/民進黨國際部副研究員,業餘登山愛好者

尼泊爾是南亞山區內陸國,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北與中國相接,其餘三面與印度為鄰。世界上十大高峰當中就有八個在尼泊爾境內,因此對山岳愛好者來說,尼泊爾是登山者的天堂。

尼泊爾主要觀光大城是首都加德滿都與波卡拉,筆者於2015年4月19日抵達加德滿都,20日轉往位於加德滿都西方200公里左右的波卡拉(Pokhara),波卡拉是喜馬拉雅山脈山腳下城市,市中心有美麗的費娃湖(Phewa Lake),湖光山色讓這個城市成為觀光客喜愛逗留的城市。我與友人在波卡拉期間每天都會去湖畔走走,坐在湖邊看著夕陽落下,湖面點綴著數艘漁船,山與水構成了一副美麗的畫,身在此境,身心完全放鬆。

波卡拉湖畔(作者提供)

波卡拉湖畔(作者提供)

波卡拉近郊山上有座白色鐘形狀的世界和平塔,是1998年日本、斯里蘭卡、泰國與尼泊爾四國合資興建,在此處可以俯瞰波卡拉,具有良好的視野,登上此塔遠看湖畔的城市,令人心曠神怡。

波卡拉近郊山上有座白色鐘形狀的世界和平塔,是1998年日本、斯里蘭卡、泰國與尼泊爾四國合資興建(作者提供)

波卡拉是筆者此行待的最久的城市,一方面在波卡拉準備登上安娜普娜峰基地營的健行,另一方面則因在健行途中遭遇尼泊爾80年來最大的地震,下山後為求安全便在波卡拉多待幾日後再回加德滿都。

俯瞰波卡拉(作者提供)

2015年4月25日中午11時56分,我與友人在登山健行時候,遭遇尼泊爾罕見的大地震,當下有如大地怒吼,彷彿整座山都在撼動。我們與尼泊爾導遊只能待在原地靜待地震結束,地震結束後我們只能選擇繼續往前進,到達旅館後因為缺乏電力,跟外界無法聯繫,也無從知道尼泊爾的災情情況。此時因為台灣媒體的報導,一些台灣朋友透過簡訊問候我們,也報導了災情,我們才知情況比想像中更嚴重。

地震發生後的當晚心情是非常複雜的,看著尼泊爾人慌張的試圖聯繫家人以及打聽災情,讓我們回憶起921地震時候的情景,不禁也感傷了起來。隨著發電機的啟動,終於能從收音機當中聽到消息,雖然聽不懂尼泊爾話,但看到尼泊爾朋友們的神情,就能感受到他們為國家傷痛,同胞傷亡感到哀傷,為此心情也沉重了起來。而導遊也在此時告知我們原本計畫前往的基地營因為發生雪崩造成傷亡,暫時關閉不讓遊客前往,為安全考量,我們只能選擇下山。

尼泊爾朋友在暖爐邊討論災情(作者提供)

雖然因為地震關係而折返,但已身在海拔3000公尺左右的山上,已足以看到部分喜馬拉雅山脈之美,幾座著名高峰,如安娜普娜第一、第二、第三峰、安娜普娜南峰、魚尾峰等盡收眼裡。群山之美讓人忘懷爬山的疲憊,也忘卻許多煩惱。上天美麗的傑作讓人讚嘆,天地的偉大讓人覺得自己的渺小,這些山峰之美將會完整保存在人生的記憶中。

喜馬拉雅山脈(作者提供)

喜馬拉雅山脈(作者提供)

受創的古都-加德滿都

加德滿都的塔米爾(Thamel)區域是觀光客聚集之處,也是許多旅人造訪加德滿都的起點。觀光客通常從塔米爾前往加德滿都谷地的杜爾巴廣場(Durbar Square)參觀。杜爾巴廣場共有三個,其建築大多落在西元16世紀到19世紀,是當年尼泊爾王國時期的皇宮廣場,因國王死後三個兒子互相爭權,分裂成三個王國,因此有三個杜爾巴廣場。杜爾巴廣場是旅人來到加德滿都必遊之處,也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地震重創加德滿都,也幾乎毀滅三個杜巴廣場建築。地震後,筆者走訪了離塔米爾區域最近的杜巴廣場,斷垣殘壁的景象令人不勝唏噓。

地震前的杜爾巴廣場,一個拿著尼泊爾旗揮舞的導覽人員(作者提供)

受創的杜爾巴廣場

災後的杜爾巴廣場(作者提供)

災後的杜爾巴廣場(作者提供)

災後的杜爾巴廣場(作者提供)

這場地震奪走了7000多條人命,也重創了尼泊爾賴以維生的觀光命脈。雖然重建之路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相信尼泊爾美麗的山景、善良的人民終會吸引遊客回籠。

牆上寫著2015年4月25日的地震,這是尼泊爾人永忘懷的一刻(作者提供)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南亞觀察:楊宗岳 美景依舊,人事已非-登山客現場記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