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粒賣不到兩元的媽媽桃,馬政府幫幫忙吧!

◎鄧鴻源

據報導,桃園拉拉山區70歲泰雅族老婦人高秋香,不捨土地荒廢,以7旬高齡仍挺著老邁身軀在爺亨部落栽種「媽媽桃」養家,卻常受限通路,只能任由盤商喊價剝削,甚至一度被削價到「9000顆水蜜桃只賣1萬元」,平均一粒賣不到兩元,血本無歸。

每年4月底至5月,拉拉山約可產出200萬粒媽媽桃。(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媽媽桃不同於6、7月間盛產的溫帶水蜜桃,是熱帶品種水蜜桃,盛產於5月,通稱為五月桃,因時逢母親節前後,故稱媽媽桃。特別的是,位在拉拉山的產區,多數栽種者為單親、平均年齡超過60歲以上的泰雅族媽媽,所以這批口感清爽的水蜜桃,是名符其實的媽媽桃。每年4月底至5月,拉拉山約可產出200萬粒媽媽桃,卻往往因找不到通路,忍痛由外來盤商以山路遙遠、保存期限短等理由賤價收購,這是否對母親節極大的反諷?也讓我聯想到幾個問題。

首先,為何馬政府、農委會或地方政府農會沒有盡到輔導縮短通路與運送之責?為何任由盤商喊價剝削?這些大盤商再以十幾倍價格賣給中、小盤或攤販,後者再以較貴價格賣給消費者,真正獲利的是中間商與攤販,栽種媽媽桃的泰雅族媽媽沒有獲利還虧本,消費者也當冤大頭。這樣的中間商不是中「奸」商是甚麼?馬政府、農委會或地方政府農會到底在幹甚麼事?這些官員與職員多半領高薪,卻可曾苦民所苦?歐美日等國家的政府、農委會或地方政府農會,都能為農民利益設想,幫他們縮短通路,為何我們做不到呢?相較之下,我們的許多公職人員不是「米蟲」又是甚麼?

台北市長落選的連勝文,前不久有被馬政府派去擔任青發會執行長,但到底有何績效?(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其次,為何負責栽種的人不是年輕人或中年人,而是平均年齡超過60歲以上的泰雅族單親媽媽呢?是否因為在山中種水果無利可圖,所以一般年輕人或中年人都不想做?馬政府的青輔會等相關單位到底在做甚麼事?台北市長落選的連勝文,前不久不是被馬政府政治酬庸委派去擔任有關輔導青年創業的單位辦公嗎?到底有何績效?

目前許多公職人員多半60歲以下就退休,優哉游哉,甚至一些操守可議的或貪官汙吏也能享受優於一般上班族的終身俸,然而這些原住民阿嬤,已經6、70歲了,無法在家含飴弄孫也罷,還要辛苦工作栽種水果,所得卻遠不如付出,等於做白工,只因利潤被中商所剝削,而政府相關單位卻袖手旁觀,不能給予協助,這符合社會之公平正義嗎?

70歲的「水蜜桃阿嬤」高秋香說:「我就是愛我的土地,所以我賠錢也要種!」這樣的話聽了真叫人感傷啊!其實全國許多農民不也是有同樣遭遇嗎?這樣無能的政府還有存在價值嗎?這樣無能的總統還不覺得羞恥嗎?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