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朱習會說什麼?在場外的我都不明白

◎楊鈞宇

浩浩蕩蕩的朱習會已經告一段落,面對許多媒體跟名嘴的輿論之下,我們的朱主席似乎好像常常被誤解,他在朱習會中對於九二共識,中華民國的論述,以及中國是如何「平等而友善」的對待我們,卻將他此行的貢獻批的一文不值。但任何的國家領袖,在出訪與其他國家領袖會面,所作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意見的交換,都有其重大的象徵與實質意義,若這一切只是為了一個權力的里程碑,那不如直接問鼎2016還來的有氣魄一些。

代表國家出訪,無論是競賽或是會談,都是辛苦的。但作為一個執政黨的新領袖、泛藍的希望,朱主席在投入選舉的時候,應該很清楚他必須負起泛藍的改革責任。因此,我認為此行的任何實質目的,必須要讓「中華民國」的國民了解。

台灣的民主意識,可以很清楚告訴朱主席,一切都必須經由民意的監督,才有真實的價值,否則沒有參加朱習會的人民,真的都不明白!(法新社)

無論被誤解或是被扣帽子也好,這次的會談,除了一再重申九二共識與中華民國的表述外,民眾究竟了解到什麼?實質的意義是什麼?難道是見了習近平後再跟他溫習一次「各自表述」的機制?還是除了亞投行的許可之外,兩岸和平與經濟發展有什麼新的契機?

面對長久以來的結構性問題,台灣要走向國際,必須由中國同意的命題,即便坐下來談,相信中國的終極統一的態度不會改變。所以,這樣的前提下,九二共識中未來僅有「一個中國」,但台灣會逐漸失去表述的權力。九二共識這個機制也會在統一的作為下,失去作用

若九二共識只是國民黨作為一個兩岸和平唯一的政黨仲介的機制,只要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什麼都可以談,那麼是否我們可以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機制下,不用中國的同意,在經濟與國際關係中,以一個獨立的主權條件來爭取與論述我們的實質利益?

若這一切都沒有辦法讓人民有清楚的認知,而只是希望以會談象徵意義來涵蓋所有的實質主權利益,台灣的民主意識,應該可以很清楚告訴朱主席,一切都必須經由民意的監督、兩千三百萬人的同意,才有真實的價值,否則沒有參加朱習會的人民,真的都不明白!


(作者為台北都市願景協會籌備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