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雙重標準的媒體霸凌

◎張桂禎

小模楊又穎輕生,許多人把矛頭指向網路霸凌,特定立場的媒體、名嘴、政客,也抓準這個機會,趁輿論延燒,恰巧來個大力反擊曾經批評過他們的網路世界。作為公眾人物,不單只能享受大眾加諸於己的光環,同時本身也必須接受公評、檢驗,不能因為自己做錯事招致抨擊,就利用此單一事件借題發揮、無限上綱,想逼迫網友們封口。而網路霸凌以外,讓人也不禁感嘆道,台灣社會更為嚴重的媒體霸凌,卻從來沒被人提起過。

名嘴胡忠信曾經說陳幸妤到美國進修實際上是去開戶洗錢,陳幸妤反駁說:「荒謬啦!法院沒有是非啦!」 (TVBS)

媒體霸凌的受害者,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前總統陳水扁的女兒陳幸妤了。想當年,她幾乎是全天候被媒體追著跑,記者朋友們的麥克風、攝影機等等的包圍攻勢,更是常讓她幾近情緒崩潰邊緣,而這也是部分嗜血媒體最愛的題材;陳幸妤被媒體霸凌時,又怎見有誰替她站出來說過公道話?這次也捲入小模之死風暴的演藝圈,不也曾經有好多藝人爭相在節目上模仿、嘲弄陳幸妤,消費別人的痛苦來博取收視率,是有多高尚?

演藝圈曾有好多藝人爭相在節目上模仿、嘲弄陳幸妤,消費別人的痛苦來博取收視率,是有多高尚?圖為在節目專門模仿陳幸妤的丫子。(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當年扁家被塑造成台灣萬惡之首的氛圍下,大家對於陳幸妤絲毫沒存同情心,也樂得以打落水狗為樂,網路平台上一堆剪輯惡搞她的影片,也多的不在話下。觀眾們抱著看好戲的心態,不幫忙發出正義之聲,不也是成就媒體霸凌的幫兇之一?滿口仁義道德的名嘴、政客,面對陳幸妤所曾遭受的鎂光燈攻擊,你們又有吭過半句?台灣社會最鄉愿的莫過於這一類的雙重標準了。網路霸凌外,難道更為氾濫的媒體霸凌不需要被檢討?

(美國常春藤盟校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