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何時才能免於食安恐懼

◎杜宇

國內黑心食品事件一波接一波沒有停歇,民眾已經無力哀嚎。食安雖然是全球性的問題,卻沒有像台灣發生次數這樣頻繁,種類這樣多元,這到底是因為我們國家的執法人員特別賣力,查緝特別嚴格才會發現那麼多違安產品,還是因為我們的法律過於寬鬆導致執法鬆散(業者用漂白劑漂白豆芽菜讓國人吃了10年,法官居然只輕判8個月還可易科罰金;富味鄉混油案,富味鄉董座陳文南亦遭法官輕判1年4個月,緩刑2年),才會讓許多不法廠商敢鋌而走險,每位消費者心中自有答案。

許多官員在談及食安問題時,昧於事實,習慣性地把原因歸咎於民眾愛貪小便宜,廠商為了降低成本才會無所不用其極找尋便宜原料來替代──這樣的說法明顯以偏蓋全,有卸責之嫌。多數民眾相信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何況許多黑心廠商係以劣質有害人體的原料混充高檔貨的手法來欺騙消費大眾賺取暴利,民眾從商品外觀以及價格根本無法判別(如黑心橄欖油、胖達人麵包等),除了仰賴廠商發揮道德良知外,也只能靠政府發揮公權力做好把關工作。如果為了讓民眾吃的安心,而凡事都需要民眾親力親為(自己種自己釀),又何需每年編列那麼多經費,養那麼多公務員?別忘了,給人民安居樂業的生活是政府的基本責任,尤其保護國家主權以及守護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更是當政者的天職!但是當前政府連保障民眾最基本「吃」的安全都做不到,明顯失職又失能。

國內黑心食品事件一波接一波沒有停歇,民眾已經無力哀嚎。究竟是我們國家的執法人員特別賣力,查緝特別嚴格才會發現那麼多違安產品,還是因為我們的法律過於寬鬆導致執法鬆散?(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儘管去年再度修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全面提高違法添加、攙偽、假冒致人於死者的罰金與罰鍰上限並提高檢舉獎金,但是效果有限。官員們還是習慣以立法,而非以執法來解決問題。從頂新黑心油毒害國人健康至今,法院還未見判刑定讞,坊間甚至質疑最後可能輕判,難怪近日還是持續發生一連串黑心食品事件。如潤餅皮添加毒吊白塊、黑心海帶黑心調味料、胃藥摻工業鎂、日本福島核災五縣食品「改標」入台販售等...政府雖成立食安辦公室,但相關部門處理依舊慢半拍,讓消費者對政府行政效能與把關能力徹底失去信心,也再次驗證了食安管制不在規範多嚴格,而在管理執行手段是否有效。看看柯P拆危建的高效率讓民眾滿意度高達八成,中央部會不覺汗顏嗎?為何不能見賢思齊?

安全食品是生產出來,而不是靠檢驗而來(靠上市稽查、檢驗人力永遠不足)。由於許多原料來自農業生產,為了加強源頭把關,政府引進日本推廣多年的「食農教育」,在校園開闢農地,發展可食校園:於國中小學童營養午餐每週供應一餐無毒有機餐蔬菜、實施種稻體驗等,固然有助於有機安全農業之推動,只是日本政府係先通過《食育基本法》把食育視為義務教育由政府各部門一起來推動(如日本農林水產省結合文部科學省、總務省3個中央部會,共同規劃「學童農山漁村交流計畫」),台灣不能只是模仿皮毛,更何況我們有自己的食農問題,政府部門應該從國家永續發展的角度去審視農業、食安、環境、文化等議題並展現執行力,國人才有免於食安恐懼的一天!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