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公僕蓋錯章賠500萬,黑心商人仍逍遙

◎高裕民

蓋錯一個章竟被追償五百萬元!」前台中縣豐原區地政事務所校簿人員廖淑娥被控22年前因疏失,誤把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核對成建地,導致建商蓋屋後被撤銷使用執照,獲國賠1億7000多萬元,豐原地政事務所轉向負責登錄的人員和校對的廖女求償十分之一,台中高分院更四審依中市最高國賠求償上限,判決廖女要賠償500萬元。

公務人員享有比一般勞工階級較多的福利及保障,但相對的責任也加重。(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此案件發生已久,廖女也因此造成她的房子被法拍、薪水被假扣押、最後離婚收場,必須借貸打官司。曾承辦該案的台中高分院行政庭長吳火川說:「一個章500萬,代價非常高,公務人員要謹慎。」公務人員享有比一般勞工階級較多的福利及保障,但相對的責任也加重,所受到的規範與限制也比較多。此案仍上訴中,小職員犯了一個無心之過,而毀了婚姻與家庭,值得同情!

相對的小案固然公正獨立,但對大案卻難排除有立場,它會轉彎。誠如台大法律學院刑法教授陳志龍說的:「從1980年代發生了餿水油事件,媒體報導了,議會有監督,行政機關也展開調查,可是功敗垂成於司法系統,他們抓小放大,於是製餿水油大咖潛逃大陸(中國),因此有了經驗,知道台灣的司法不會徹查,這樣的習性沿襲到現在,因此真正的問題在司法。對於這麼重大的社會矚目案子,其實可以辦,卻辦得不徹底。」

頂新魏家黑心油爆料至今,始終沒有聽到被告魏應充認罪道歉。(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司法單位到底怎麼了,公理正義擺一旁,利字擺中央嗎?從頂新魏家黑心油爆料至今,始終沒有聽到被告魏應充認罪道歉,延押庭上居然厚顏無恥的打溫情牌說:「我絕不會逃亡,我不會忘本,對台灣的感情非常深厚,決不會逃亡。」

陳教授提到:「台灣雖然解嚴,但舊司法系統仍存『階級思維』,且嚴重遺傳為『官僚主義』,甚或有的因而有裁量恣意,影響到是非判斷,並因不正常的裁判,戕害人民的權利。」司法應站在維護人民權利的立場,他們卻與一般公民及團體的認知落差太大,司法系統的正常化,才是民主法治的關鍵。筆者認為公務人員執法,不該有大小之分,當政府有公義,社會才有和諧,國家才有將來。

(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