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神經錯亂的教育部

◎曾以中

筆者日前出席了一場針對高職學校辦理的政策說明會,方才意識到,咱們的教育部實已到了病入膏肓、華陀難救的程度。

「補助職業學校學生業界實習與職場體驗說明會」,名稱看似艱深,但說穿了就是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撒錢說明會」,會中宣導,各職校可透過提出「業界實習」、「職場體驗」等計畫案申請各項經費補助,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提升學校獲得知能與產業所需知能的相關性,進而拯救職校始終無法拉抬起來的就業率!

提升職校畢業生直接進入職場工作的比例,一直都是教育部這幾年的目標。(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提升職校畢業生直接進入職場工作的比例,一直都是教育部這幾年在技職教育上的目標,但明眼人都清楚,就業率低落絕非源自於高職畢業生技術不足、能力不夠等因素,而是因為科技大學多如牛毛、有錢繳學費就有學校念的教育怪像!與其治標不治本的將錢往高職砸,還不如集中財力,加速輔導過多的科技大學退場,以「大學入學人數控管」的方式來得有效!

再者,增進學生專業技能,毫無疑問是正確的方向,但令筆者不解的是,全台灣這麼多教育領域的學者,為什麼國教署偏偏選了澎湖科大副校長(俞克維教授,航運、電機為其研究領域),這樣一個非教育領域出身的外行人來負責?他這種了無新意的「寫計畫,換補助」手法,一看就知道是依樣畫葫蘆,仿效國教署過往的無用舉措而為之,絲毫無助於確實提升學生能力,要知道,「業界實習」、「職場體驗」等,都是現今職業學校本來就可以內含的課程,讓學校重覆寫著相同的計畫申請書,拿了更多的經費,但做著相同的事,就能讓畢業生就業率提升嗎?

看病總是抓錯藥,就是現在教育部會受到那麼多人批評的主因。圖為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看病總是抓錯藥,就是現在教育部會受到那麼多人批評的主因,包括先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十二年國教不也是如此?沒人會質疑「適性揚才」、減輕學生壓力的方向有錯,但是老用錯誤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只會讓問題越來越大!教育是攸關台灣未來的大事,不可不慎,教育部真的應該好好省思有關政策,不要再折磨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了!

(公務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