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申請入大學,靠錢或靠運?

◎林柏寬

李家同教授一篇「別再折磨年輕人,呼籲改回大學聯招」的文章,再度引發社會關注。筆者認為,走回大學聯招的想法恐將引發升學主義復辟的疑慮,但大學個人申請淪為「多錢入學」與「賭博選擇」,才是社會應正視的課題。

首先,大學申請入學不利於弱勢是不爭的事實!當通過第一階段申請入學的學生焦頭爛額地準備面試與備審資料時,坊間的顧問公司以數萬元不等的代價,幫有錢的學生準備精美的備審資料與模擬面試,所費不貲的個人申請已淪為「多錢入學」,平添社會不公。

大學個人申請淪為「多錢入學」與「賭博選擇」,才是社會應正視的課題。(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其次,今年度清大物理系出現了不足額學生申請,導致人人有獎、統統錄取的弔詭現象。原因無他,就是學生們的博弈心態與退而求其次的心態。大多數學生在不願接受指考煎熬,不願一搏心中夢想科系的情況下,退而求其次地高分低填。6個志願的選填限制下,產生了台清交頂尖大學部分科系的錄取成績大幅下降,中字輩大學的錄取分數卻大幅成長的弔詭現象。更因為這樣的博弈操作,許多評估落在中字輩大學的學生在高分群學生搶填之下紛紛名落孫山,而相同成績的同學只要敢填台清交,卻破天荒地意外錄取。

成績高低有序的學生在今年大學選填的博弈賽局中卻呈現逆轉的排序,學生們退而求其次的心態作祟下,大學甄選的選擇美意盡失,積極進取的鬥志消失殆盡,我們還能視而不見嗎?博弈投機的想法應該適用在升學選填科系上嗎?

這些個人申請的弔詭現象年年都有,非一朝一夕而成,只不過李家同教授用他的影響力讓問題弊端浮上檯面。筆者建議,明年起的大學學測個人申請應回歸甄選本意,嚴格限制與個人申請名額的比例,個人申請時讓學生有更多志願選填的機會,10個、20個也不為過,讓志願選填回歸生涯規劃的正軌,而非淪為一場豪賭。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