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學生志工,免費勞工?

◎林志翰

台南藝術大學的學生在擔任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的志工活動結束後,疑似志工服務時間從凌晨4點至中午長達數小時的體力耗費,導致返校途中車禍身亡。本應充滿陽光熱情的志工服務換來的卻是一具冰冷的屍體與其父母悲痛的眼淚,學生志工是不是免費勞工的爭議再度浮上檯面,教育主管單位別再只是遺憾,請深思扭曲變形的志工服務制度!

「志工服務」的美意是要讓學生提早走入人群、服務學習,達到自我有效成長、快速增能的一種活動,但導入升學計分或畢業門檻的因子之後卻變得複雜化、商業化!(資料照,記者蔡清華攝)

「志工服務」的美意是要讓學生提早走入人群、服務學習,達到自我有效成長、快速增能的一種活動,但導入升學計分或畢業門檻的因子之後卻變得複雜化、商業化!為了換取冰冷的志工服務時數,許多學校內外的機構變相增加了許多免費人力,志工學生變成為打字員、搬運員或是打掃員,甚至有學生參加「飢餓三十」的體驗活動,卻是在簽完名後跑去麥當勞混一天,再回去簽名就可以得到志工服務的時數。徒有服務時數之名,卻無服務成長蛻變之實!

反觀外國,美國前NBA籃球巨星歐尼爾夢想退休後要當警長,所以常利用NBA休賽期間去社區的警察機構學習、服務人群;現役NBA球星林書豪信仰上帝,所以常主動撥空去教堂服務、佈道;許多知名的國外大牌藝人更是抱著一顆回饋社會的心,積極參與濟弱扶傾的社區活動。他們的服務熱忱毋需冰冷的服務時數予以證明,因為他們帶給社會與自己滿滿的感動驕傲!南藝大學生的車禍身亡事件道出台灣學生志工服務扭曲的真實面貌,教育主管單位還能假裝看不見,陶醉在表面的美好嗎?

(教育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