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水權丶水價丶再生水課題

研考會前主委林嘉誠認為,針對水權丶水價丶再生水(或稱水再生)根本研擬方案,才是解決乾旱的釜底抽薪之策。圖為烏山頭水庫。(記者楊金城攝)研考會前主委林嘉誠認為,針對水權丶水價丶再生水(或稱水再生)根本研擬方案,才是解決乾旱的釜底抽薪之策。圖為烏山頭水庫。(記者楊金城攝)

◎林嘉誠

台灣面臨十年來最嚴重乾旱,行政院實施休耕政策,引起扶工滅農丶水權爭議。筆者認為,針對水權丶水價丶再生水(或稱水再生)根本研擬方案,才是解決乾旱的釜底抽薪之策。

台灣被列為全球第18缺水國家,十之八九國人卻沒有此種認知,為何如此:一般大眾主觀認為台灣雨水充沛,水價偏低未養成節約用水習慣,也是主因。氣候變遷此種枯水期乾涸現象更為明顯。農業丶工業丶民生用水比值:7丶1、2,支持農業是尙者主張不能只看農業產品的生產比値,因為農田灌溉除了產值,還有水土保持丶生態保育等多重功能。可是農田水利自行運作,水權未能統一,形成的弊端,一目了然,配合環境資源部設立,水利署由經濟部移撥環境資源部,可以更超然處理水資源開發丶分配等。

台灣除了金馬地區,民生及工業用水,工業區部分自行開發水源,其他部分由台灣自來水公司丶台北自來水處負責供應。大台北地區得天獨厚,有翡翠水庫,水質丶水價丶水量均優於台灣地區。上水丶中水丶下水,在已發展國家,均有計畫規劃,一滴水兩次使用。台灣地區水價十多年未調整,供水成本高於水價,台灣自來水公司負債累累,無法迅速水管更新丶改善水質。主管水資源的水利署也只能在工業大量用水客戶徵收耗水費,採取累進水費,其他一籌莫展。

水再生及再生水開發,係水匱乏國家必然趨勢,包括水利署丶各大學水資源研究機構,報告不勝枚舉。再生水發展條例也研議多年,雨水利用丶海水淡化丶工業及生活汚水再處理,係水再生3大途經。國內經由評估,以汚水再處理為主,可是水價偏低丶用戶端沒有意願,經濟部丶行政院等主其事者決心魄力不足,除了一些工業區汚水處理丶再利用,其他成效屈指可數。台灣負責水資源丶汚水處理業務的中央政府丶地方政府,將近10個機關,環境資源部如果早日立法通過,應是一種契機,事權統一,水資源開發丶分配等才有較佳政策。

國人在工業丶農業用水爭議不休,往後乾旱缺水無法避免,應該冷靜思考水權丶水價丶再生水課題,三者息息相關。政府丶主要政黨均責無旁貸,劍及履及處理上述3大課題。

(大學教授、行政院研考會前主委)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