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敗訴法院浪費國本 更侵害人權

作者認為,行政法院的法官幾乎是球員當裁判的自家人,稅法不熟不專業,都抄襲國稅局的答辯書當判決書。圖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作者認為,行政法院的法官幾乎是球員當裁判的自家人,稅法不熟不專業,都抄襲國稅局的答辯書當判決書。圖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蓮心

隨著國際兩公約變成國內法後,民眾的人權意識逐漸抬頭,值得安慰是更多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也都願意為「人權」發聲;尤其是「司法」與「賦稅」,因為常成為政府侵害人權最嚴重的手段,時有耳聞的莫過於「違反正當程序原則」及「實質課稅正義性」的問題。

稅務機關通常傲慢的官僚味很重,民眾如果碰到不服的稅務冤案,一走上「複查、訴願、行政法院」的行政救濟之路,就是「沒完沒了」的磨難開始,甚至一走就是十幾年!好比希臘神話薛西弗斯推石頭的故事,可憐的他必須日復一日的推著大石頭上山,然後再眼睜睜看著石頭滾下去,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費工!「違法稅單」不管怎麼走最後都是發回國稅局「另為適法之處分」,稅災戶不就等於是被宙斯懲罰的薛西弗斯嗎?

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系黃士洲教授在一場良心良政的論壇中一針見血地指出,「人民常常行政救濟走完了,有不服要重啟再審,會成功的機率非常低,背後的結構因素很可怕!稅務機關明知是認定事實有錯誤,但是稅務機關或行政法院這個系統用非常綿密的法令組織及非常嚴苛的程序要件,把它卡住;等於把人民的權利架空了!」難怪一年下來人民再審的勝訴率只有一件,證明了「訴願制度只是擺著好看,行政救濟形同虛設」。

行政法院的法官幾乎是球員當裁判的自家人,稅法不熟不專業,都抄襲國稅局的答辯書當判決書,無止境的「萬年稅單」跟薛西弗斯推的「石頭」沒兩樣。政府用人民納稅的血汗錢養一群「敗訴法院」的法官,難道是用來侵害人權及浪費國本的嗎?

(家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