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地方的警察須要關心

台灣的警力預算員額為73900多人,然全國警察機關現有員額僅66000多人,尚待補實的預算缺額為7000多人,整體缺額比率達到一成多。因此各縣市莫不為警力不足所苦。(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台灣的警力預算員額為73900多人,然全國警察機關現有員額僅66000多人,尚待補實的預算缺額為7000多人,整體缺額比率達到一成多。因此各縣市莫不為警力不足所苦。(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邱炳進

台灣的警力預算員額為73900多人,然全國警察機關現有員額僅66000多人,尚待補實的預算缺額為7000多人,整體缺額比率達到一成多。因此各縣市莫不為警力不足所苦。

  

警力不足,對社區的治安維護當然不利,也苦了現職的警察人員,疲於奔命,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尤以最基層的警察人員最為辛勞,因之大部分基層警察人員每到50歲,便辦理退休。從統計上來看,2008年基層員警退休人數只有571人,到去年增加至1950人,加上提前離職者,每年退離人數達2000人以上,反應了基層警察人員的難為。

  

造成基層員警退休潮的主因為,不斷增加的工作量,造成身心難於負荷,且在升遷無望之下,只好解甲歸田了,這就是近年來,雖警專大量招收新生,但缺額仍無法補足的主要原因,因為每年的離職人數多於新進的招生員額。

  

雖然基層警力員額,應付目前的治安與交通本業,已感捉襟見肘了,然警察的業務卻不斷的擴張,除了不該管的智財、環保等議題之外,近更有管理食安之議,真是令人對基層員警感到不捨。

  

造成基層警力不足的另一原因,就是警力遭受政治的干擾,不當派遣為政治人物所用。數日前媒體曾報導,有的縣市議長就動用了4、5個警察當隨扈,有的縣市議員動不動就以安全為由,要警方派隨扈,實為議員的貼身秘書,浪費警力莫此為甚!然地方警察首長,對握有預算大權的議員申請隨扈,大多敢怒不敢言。

  

議員們申請警察當隨扈,雖屬浮濫,但起碼是「保護」現任的議員,然早已喪失副總統禮遇條例年限的前副總統連戰,目前卻仍有7個保六總隊的員警,讓他所用,在警力缺乏的情況之下,連戰仍申請警力,警政署應該相當無奈吧?連戰家財萬貫,要請幾個保鏢都沒問題,何苦為難內政部警政署呢?

(作者從事教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