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不要跟大象對撞

小國的生存,實質比形式、名分重要,尤其面對蠻橫的敵人,追求真實的存在感,重於噴口水的自嗨。

目前兩岸的現實,就是台灣有民選總統、國會、軍隊、司法、貨幣、稅收等,所有主權國家該有的政府功能,一應俱全。而兩千三百萬人口雖然不能跟中國比,但世界排名也在五十名之內。不管中國宣稱只有一中,但中國人來台,還是需要類似簽證功能的入台證。如果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什麼才是?

但是,國際政治就是強權的舞台,是大國說了算,所以古人在戰國之中也有特別的生存智慧,乃是小國事大國以智。說白了,不要跟流氓比狠,除非對方已經侵門踏戶,否則最好採取模糊策略,虛與委蛇,不給對方惹是生非的藉口。

尤其,政權輪替後,小英要推動的改革與建設太多,也非常艱鉅,必須面對既得利益與舊勢力的大反撲,因此,一個穩定的外部環境事關重大。也就是推動改革,最好不要同時面對對岸的威脅。

面對兩岸複雜關係,蔡英文以軟中帶硬來面對。(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其實,小英至今的表現,基本上是及格的。她軟中帶硬,以「中華民國」之名,實質表述台灣存在的事實,立場堅定又不口出惡言,而且無論對方如何威脅地動山搖,仍絕口不承認九二共識,但也認了九二年談判的事實。因此,中國的鐵拳仿如打在棉花上,力道消失於無形。唯一可用的武器,就是縮減中國觀光客來台,但因這些觀光利益早已落入中資一條龍手中,且中客的消費也不高,所以這招好像也起不了作用。

其實,習大大在意的中國夢,是提高中國國際地位與尊嚴的夢,台灣不是他首要目標,因此,只要不陷入情緒化的對抗,不跟中國這頭大象對撞,以小英維持現狀的策略因應,台灣很可能會有八年和平的環境,進行內部改革與振興經濟!

(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