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暴亂? 港共中共下面沒有了!

◎葛雋

大年初一深夜至凌晨香港旺角街頭爆發嚴重的警民衝突,特首梁振英翌日十點便急急跳出來將事件定性為「暴亂」。事隔五日,中國外交部也出來說「這是一起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策動的暴亂」。

奇怪的是,既然是「暴亂」,特首梁某宣佈完就拍拍屁股離港休假;倘若真是「暴亂」,為什麼初二晚上維港繼續大放煙花幾十萬人聚集也不怕?還有真是「暴亂」的話,為什麼旺角初二初三小販可以繼續擺賣當局卻不再嚴厲執法?

香港旺角街頭在春節期間爆發嚴重的警民衝突。(美聯社)

近日本港一眾學者連署聲明,提請政府成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調查騷亂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卻遭到政府一口回絕,人們還從未見過梁政府表態如此之果斷、速度如此之快呢!

梁振英政府為什麼不敢對「暴亂」進行公開透明的獨立調查呢?相信所有人都心知肚明。自從這個「689」在北京的扶持下上台後,香港政治生態每況愈下,人民生活水深火熱,眼看二○一四年的和平佔領抗爭運動根本不起作用,絕望之中的年輕人自然會「另找出路」。如果有獨立公正的調查,很難想像中共及梁振英能逃避自己應負的責任。

香港建埠一百多年來,歷來就有出現大事必成立調查委員會的傳統。無論是政權移交前還是移交後,每當社會發生重大事件後,政府總會第一時間宣佈成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來進行深入細緻的聆訊,目的是找出事件背後的根本原因,確認誰是主要的責任對象,誰應負上政治或刑事民事責任,同時公布調查報告也便於當局積極跟進和改進,吸取教訓,避免日後再發生同類的錯誤。

港人熟悉的一九六六年「天星小輪加價騷動」,一九六七年的「六七左派暴動」,九三年的「中環蘭桂坊踩死人事件」,九四年的「嘉利大廈火災」,九七年的「新機場運作混亂」,二○○○年的「港大民調被干預」,二○○七年的「香港教育學院風波」,二○一二年的「南丫島海難」,二○一五年「屋村食水含鉛超標」等等,無一不是由德高望重的大法官主持調查委員會,有好幾次政府還特地從國外聘請著名的退休大法官來主持公道呢!

從「旺角騷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迅速被否決這件事,我們清楚看到了中共及港共政權極其醜惡的嘴臉。

(作者為香港籍自由撰稿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