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新國會正視:中韓FTA神話破滅

◎ 陳安

為了替黑箱服貿護航,許多人把中韓FTA神化為仙丹,以為吃了它就可以脫胎換骨;事實正好相反,中韓FTA談判十年,於二○一五年六日一日正式簽署,預定今年正式上路,但是南韓企業已經先吃到苦頭。

根據MoneyDJ新聞報導,二○一五年南韓三大傳產業─鋼鐵、石化、造船,無一倖免虧損累累,三大造船廠前三季合計虧損達七.九三兆韓圜,浦項鋼鐵全年也慘賠一千億韓圜。專家解讀固有全球景氣衰退因素,但最主要還是來自中國紅色供應鏈的衝擊,可見FTA只是雙邊貿易互惠架構,決勝關鍵還是在企業競爭力,只想靠關稅讓利吃免費午餐,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回想二○一四年,國民黨為了九合一大選,全面發動神化FTA運動,企圖護航黑箱服貿,「半分忠」引爆了「太陽花」運動之外,連勝文參選台北市長,還開國際記者會撂英文,不知所云鬧了一場笑話,當時的媒體也充斥鼓吹FTA的論調,馬政府的財經官員更危言聳聽,說中韓FTA會衝擊台灣六千五百億產值,影響九十萬人就業。如今匆匆一年半過去了,證明國民黨為了勝選,動輒打經濟恐嚇牌已完全失效。

不得不佩服前國策顧問黃天麟的先見之明,他早在二○一四年七月二十九日就在「自由廣場」戳破國民黨謊言,指出「中韓FTA(是)台灣利多」,頗值得蔡英文財經團隊參酌。其中最重要的論點有二:一是中韓毗鄰,必有磁吸效應,二是道破FTA促經濟增長迷思,是替資本家量身訂製的歪論。

這個論述完全應驗在南韓身上,它在傳統產業完全不敵中國的低價傾銷競爭,但原本領先的科技產業,中國又寸步不讓,三星手機被中國品牌的狼群戰術打得落花流水,樂金顯示器的面板仍不得其門而入,最新公布的二○一五年盈餘,三星第四季銳減四成,全年淨利衰退十八.五三%,樂金獲利更衰退達三十五%。

馬政府「還有」四個月的「看守期」,跡象顯示有「結束營業大方送」奧步,其中最具爭議的開放白領中勞一度想闖紅燈,中嘉系統收購及朝陽人壽接管快馬加鞭等,都有放水嫌疑,新國會二月一日上路,務必替人民盯緊把關。

(作者為新北市民,資深媒體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