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自己的族群委員自己選

◎ 尤天鳴

蔡英文總統在選前答應的「全面自治」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之承諾,是否會落實,牽動原住民族人的心。

蔡英文將在8月1日原住民族日,以總統身分向原住民道歉。(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以往新政府成立後,內閣全面改組,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及各族群代表的委員,均會重新更換,其中各族群委員一直以來就是中央先任命、地方才知情,筆者建議改採「族群提名、族群遴選、中央追認」,更能獲得認同。

根據《原住民族委員會組織條例》第四條:「本會置委員十九人至二十九人,其中原住民族各族代表應至少一人依聘用人員聘用條例聘用,其聘期隨主任委員異動而更易;餘均為無給職,由主任委員提請行政院院長就原住民族代表、有關機關代表及學者、專家派(聘)兼之,任期二年,任滿得連任,但委員為有關機關代表者,其任期隨職務異動而更易。前項委員,應有二分之一以上人數具原住民族身分。」

從上開條文不難發現,所有的族群委員均由主任委員提請行政院長同意聘任,因此在程序上只要另訂《原住民族委員會族群委員遴選產生辦法》即可,讓各族自行決定如何推舉或遴選自己的族群委員,如此方能讓各族的聲音及需求,經由各族的族群委員帶到原民會;未來族群委員也能以各民族的共同心聲作為倚靠,在中央全力以赴地為各民族爭取權益。

(作者為義守大學教師,排灣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