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兩岸關係何苦捨本逐末?

台灣大選塵埃落定,中國一面堅持九二共識「訓導」新政府,一面宣布國台辦副主任嚴重違紀案。而月底,中國將舉行全國對台工作會議。中國對台政策是否有新思維,值得觀察。另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表示,北京不該因為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感到不滿,這是台灣人民的選擇,是必須接受的事實;另一位不願透露身分的中國學者則說:維持當前兩岸關係才是關鍵,不是九二共識。

所謂的九二共識,並不是一九九二年兩岸會談所獲的共識,而是連胡會(二○○五)到馬習會(二○一五)的國共共識。而且,九二共識這個「共識」,到底是「共」在哪裡?國共雙方至今仍有難言之隱,老共說是一個中國,老K說是一中各表。不論如何,兩個黨中央無法控制的「台獨藝人」事件,搞砸了「馬習會」的世紀演出,使得國民黨內銷的「一中各表」徹底破產。如果老共還要霸王硬上弓,不要說台灣人民更反感,「去你的中華民國」的人肯定會更多。

「馬習會」的世紀演出,被「台獨藝人」事件搞砸,讓國民黨內銷「一中各表」的說法徹底破產。(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古時候有個成語:削足適履,殺頭便冠,意指腳大鞋小,就把腳削掉一些以便穿進鞋子,頭比帽子大,就把頭削掉一些以便戴上帽子。這是極其荒謬之事,正常的做法應該是,換過合身的鞋子或帽子,而非削掉自己的腳或頭。如今,所謂的九二共識,卻是要求台灣把主權削掉一些,把國格削掉一些,以便套入「一個中國」。問題是,台灣如此自殘遷就,老共是龍心大悅了,但台灣的命脈也將斷送了。台灣,多少人願意削足適履、殺頭便冠?

這次台灣大選備受國際矚目,媒體紛紛以「民意向中國說不」分析結果,英國甚至有網友發起「承認台灣是個國家」連署活動,目前已超過一萬人參加。「台獨藝人」事件,讓世人大開眼界,九二共識根本不是「橋」而是天上的「虹」。或許,前述中國學者體悟到了,老共硬押著台灣臣服中國,只會讓兩岸漸行漸遠。確實,兩岸要和平共處、互利互惠,應基於雙方都樂意奉行的原則,這也才能說服台灣人民,兩岸關係對台灣是正向的。

維持當前兩岸關係才是關鍵,不是九二共識,誠屬清醒見地。百度百科這樣解釋「本末倒置」:比喻把主要的和次要的、本質和非本質的關係弄顛倒了。所謂的九二共識,假使真的有那麼一回事,目標也是台海穩定和平,這是主要的、本質的,不是嗎?假使能維持台海穩定和平,不靠九二共識,而可靠別的諒解,或建立另一共識,台灣人民也能接受,那也達到目標了,不必非九二共識不可嘛,因為它是次要的、非本質的。這種戰略層次,駕馭兩岸關係者,更應該了然於胸。

日昨,中國中央電視台播報,駐紮廈門的第三十一集團軍在東南沿海進行大規模實彈登陸演習。我國防部立即透過新聞稿表示,該報導係剪輯組合去年的多項演訓畫面,與共軍近期所實施的冬季訓練實況不符。但彷彿機不可失,馬英九藉機推銷他的「跨海大橋」:未來的總統只要遵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交通規則,隨時都可以利用這座橋。「馬看守」儼然是替中國「看守」台灣,但他可別忘了,「各表」的玻璃花瓶,早就被「台獨剋星」摔得粉碎,國民黨也摔得遍體鱗傷。

未來的兩岸互動,山窮水盡或柳暗花明?老共正對蔡英文慣性施壓,台灣則「寄希望於」習近平換腦筋。有道是,下層建築決定上層建築,台灣的下層建築是民主,它決定了執政者操作空間的上層建築。從九合一選舉到這次大選,馬英九虛構的上層建築垮了。老共應該基於台灣真實的下層建築,來重新思考兩岸關係的上層建築,這樣穩紮穩打的「橋」才能行穩致遠。「一中」,各國政策頻寬不一,但台灣與國際的目標都是維持穩定和平的台海,如果有人誤將手段性質的九二共識當作目標,那就本末倒置且捨本逐末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