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蔡主席不容迴避的憲政承擔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路透)

◎ 毛松廷

作為當選機率最高的總統候選人,同時也是最可能囊括新國會過半席次的政黨領導人,蔡英文主席與核心團隊(例如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近日回應藍營拋出的「選後多數黨組閣」議題,卻態度消極,不見勇於承擔的準總統風範。

現行憲法既未明文規定我國採總統制,增修條文也只賦予總統國家安全「大政方針」職權(大政方針是否等於行政權,其實也有討論空間),未授予總統全盤的行政權,甚至仍保留行政院最高行政機關的地位,第四次修憲雖然取消立法院的閣揆同意權,但亦創設其他新機制以確保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的憲政秩序。從文義和歷史解釋途徑解釋現行憲法,顯然與美國為首的總統制不同,不是總統制。雖有學者認為我國已是總統制,但這或許是混淆政治運作的實然面與憲法規範的應然面。

學界多數肯定現行憲法是修正式雙首長(半總統)制,第四次修憲的國、民兩黨主事者也多次表明換軌符合修憲意旨。不可諱言,藍營的出發點是政治權謀,但選情沒意外的話,國民黨在新立院席次單獨過半或結盟友黨過半的機會渺茫,那麼民進黨擔心的,藍營假藉多數黨組閣「搶佔」閣揆之位,在五二○後「架空」總統職權的疑慮,現實上不可能發生。最可能二月組閣的,反而是民進黨。

馬總統與國民黨方面既然率先釋出風向球,其不甚高明的操作本來給了民進黨技巧性「打蛇隨棍上」的良機,民進黨卻遲未「接招」同意,可能原因之一是多數黨組閣會挑動總統敏感的權力神經。

民進黨前次執政期間,一直以實質總統制運作憲政,則依民進黨的權力操作邏輯,或許會擔心創立實權閣揆的憲政先例,亦即新民意的民進黨籍閣揆與舊民意的馬總統共治,除牴觸總統制的政治神主牌,更可能在未來被閣揆引為挑戰蔡英文的總統權威的口實。雖然雙首長制理論上在總統與多數黨一致時,運作與總統制無異,但從陳水扁總統與謝長廷、蘇貞昌兩位閣揆互動,仍可見同黨的總統、閣揆間不免出現政策方向或職權認知的衝突。所以總統、閣揆即便同黨,只要閣揆的政治性格不甘於「總統幕僚長化」,仍然可能產生齟齬,這是現行憲政架構下容易出現的府院間僵持賽局(deadlock ganes),問題在人性與權力結構的本質使然,不在黨籍異同,在修憲改變政府體制以前,唯有靠彼此的政治智慧化解。

民進黨向來視閣揆為沒有獨立職權的總統意志執行長,甚至以直選正當化總統掌握外交兩岸以外的一切國政大權,此一憲政操作與憲法規範有顯著落差的問題,雖能因民進黨總統、國會雙贏而暫時解套(只要四年內不發生解散立法院而民進黨失去多數黨席次的話),但蔡主席對於選後多數黨組閣的表態,攸關新總統對於現行憲法究竟屬於總統制還是雙首長制的認知,事涉憲政原則,不應迴避。

回到政治面,此次新舊民意重疊長達四個月,基於新民意、責任政治、多數決原則與國家當前面臨內外嚴峻挑戰,不應當成尋常的看守期間,而應視為依憲落實換軌的憲法時刻認真看待,政治現實上更具有節制舊民意、避免突發主權或國安風險的關鍵作用(近日不少學者和政論家提出深入的評析,例如可參考顏厥安〈民主新局的憲政挑戰〉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46138或林濁水日前的座談會發言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565934)。除非民進黨為了維持實質總統制,堅持組閣權專屬總統,不欲內閣的產生與國會多數黨產生連動,否則不容放棄組閣。本文以為,考量民進黨黨內權力格局,一旦民進黨在立法院勝選,二月組閣由蔡主席以多數黨黨主席身分親任五二○前的閣揆,才是穩定政局的最佳選項。只要回歸憲法規範,這絕不是憲政實驗,這是貨真價實的實踐憲法。蔡主席在選前對於多數黨組閣說保持戰略性模糊,可以理解,但仍期許蔡主席選後向國人說明,以行動證明您是不辜負新民意託付的政治家。(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