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的新年新機運

捱過災難、苦悶、危機的二○一五年,在各地跨年集會的熱烈氣氛中,二○一六年今天到來。對台灣來說,新的一年可能是當前困境的延續,也可以是勇於面對挑戰,開創新局面而充滿新希望的一年。

翻開行事曆,這一年,我們要第六度直選總統;新總統將帶來新的執政團隊,行政院及各部會人事將全面換新。台灣已經歷兩次因總統換黨做而產生的政黨輪替,更大的政治變動,今年可能來自立法院︰在戰後台灣的中華民國體制中,一直由中國國民黨掌控的國會,選前各方民調多預期將出現歷來首見政黨輪替。

國會政黨輪替意義重大,因為長期盤據國會的百年老店,已因黨意永遠凌駕民意,導致代議政治嚴重失靈。政府機構的領導階層全面換新,時機上也正逢台灣在過去八年馬英九政府的施政,已導致從民生經濟、外交安全到憲政體制,都出現極大的瓶頸、困境或危機。政策必須改弦更張,制度亟應改革,政府機器要全面動起來;今年面對這樣重要的革新關鍵時刻,台灣人民一定會善自把握。

民生經濟的問題最嚴重,現實上也反映國家發展方向偏離正軌。去年經濟成長跌落一%以下,今年看來頂多也只有二%左右。經濟不振所反映的,不只是景氣循環的短期現象,而是台灣從產業競爭力到經濟發展模式已出現嚴重偏差與問題。誠然,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減速,對其出口比重高達四成的台灣必受拖累,但中國因素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更基本的是多年來產業大膽西進,以致投資、創新、上進、升級嚴重不足,國際競爭力明顯下降。這一產業經濟發展模式須力求調整改變,否則當前困境絕非外在經濟景氣回春所能顯著改變。

更惡劣的,馬政府八年來,包括經濟在內的重要施政,一切向中國靠攏。一年多前企圖經由服務貿易協議引中國業者入台灣,但以手法粗暴醜陋,罔顧基本溝通及程序正義,引發太陽花運動,被迫中止。如今在談判中的貨品貿易,又傳出將對中國大幅開放農產品入台灣,顯見這個政府把中國化當國際化的偏頗。

經貿全面倒向中國的同時,馬政府並未讓台灣在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多邊區域經濟整合,有效地開拓國際空間。尤有甚者,經貿高度依賴中國,導致從上班族的薪資、就業到整體經濟都遭拖累,中國也趁機把黑手直接伸進台灣政商與媒體。從這一角度看,馬政府低落的人氣及公信力,大選民調顯示執政黨即將大敗,主要癥結就在此。從而,這也提供新政府堅強的民意基礎,與一味靠向中國的失敗政策分道揚鑣,以上進、多元、國際化為台灣經貿產業打出活路。

正好此時,由於中國武力崛起,在處理南海、東海等周邊地區紛爭,理不直卻氣壯,引起周邊國家不安。即使在經貿金融事務,也毫不掩飾其挑戰現有秩序的野心。台灣處此國際變局,不是進一步投靠中國,那只會在中國預設軌道越陷越深;而應與對我國沒有野心敵意的先進國家密切互動,並把觸角延伸東協及印度等新興國家。新年新政新動向,將可為台灣帶來新機運。

不過,政治人事全面換新雖然帶來新機運,也不免潛藏不確定因素。任期即將屆滿的馬總統,一向尋求歷史定位,從大選結果底定到五二○之間,有長達四個月的憲政空窗期,他是否充分尊重已決的沛然民意,安分地協助繼任者順利交接,有如李登輝總統在二○○○年所立下的範例,近數月來一直是頗受關切的憲政話題。在相關法制尚未確立之前,有識之士近日提出「總統大選第二天,就應進行國安移交」之議,這是基於國家安全及憲政發展的必要之舉。馬總統理應從善如流,建立慣例。

台灣延續當前困境,還是新年迎向新機運,取決於台灣人民在半個月後的明智抉擇。這次大選至關緊要,我們因此要呼籲所有公民,自己的國家前途自己決定,積極而聰明地投下重要的一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