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竹科園區廠商求售?

◎ 鍾秉霖

最近台灣電子業併購、入股,沸沸揚揚。國際併購,一直是商界大事,因為透過整併,可以讓企業大量膨脹Organic Sales以外的營收,且企業規模及競爭力更迅速壯大。一般併購,可從水平、垂直、集團式併購區分;其中最具侵略性的是集團式併購,或稱「一條龍」。最近中國紫光的蠶食鯨吞,就是「一條龍」式垂直、水平兼具的掠奪。

紫光入股台灣封測廠矽品。(歐新社)

紫光新聞熱之際,又有媒體報導,竹科園區廠商爆求售潮。事實還待求證,就像某大老曾透過雜誌說,紫光只是炒股者,筆者也曾在十一月廿日投書說明紫光背景,今足證明所言不假。最近該大老又說,政府不要放選舉假,似圖要求看守內閣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產業。隨後即出現園區IC設計廠商求售潮報導。然而IC設計仍屬禁止中資投資類,這求售潮耳語,是否暗示「這不只是某大廠個別要求,是業界普遍需求」?意圖製造「輿論」,再配合某大老所言,加大力度要求政府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政府實應審時度勢,切勿又落人圈套!

而即便園區廠商求售中國確有其事,不也證明台灣政府怠惰、廢弛政務?一則未能提供產業安身立命的投資及經營環境,再則未能提早、充分研究中國「十三五」規劃對台灣IC產業的重擊,造成好不容易形成聚落的IC設計業將落入敵手?

另外,若因台灣業者經營不善,不敵中國業者,導致出售或被收購命運,則也該檢討是否「短視近利」,未能長期深耕研發,並取得智財權的保護傘,而只是一昧求取短線利益?

中國十三五規劃提出「半導體民族供應鏈」,目標在帶領中國於二零二五年走向製造強國,台灣某些大廠是否受此制約,在無法拿掉中國奶嘴之際,又因缺乏智財權保護,無法打入其他國際市場,只好反過來逼迫台灣政府,為其量身開放中資?這更清楚說明,為何筆者當年(代表荷方)參與成立TSMC時, 台、荷合資各方,都極為重視IPRs保護傘,直至今日TSMC仍然如此,所以不論到哪裡,也都能游刃有餘。

良性併購,造成一加一大於二的利基。惡意併吞,特別是帶有政治目的之嗜血式掠奪,則只是個別企業得利,對國家產業可能是萬劫不復的災難!

政府在FDI及爾虞我詐的國際併購遊戲中,有責任打造一個具優質誘因的租稅、產業、資本市場,獎勵留才的所得及工作環境,讓企業、人才、資金,充分發揮其綜效;最重要的是政府及國會應因時制宜,建構一個既能考量國家安全需求,又有助於經濟產業發展的法律及政策環境。

(作者為美商台港區法務主管,曾任台灣飛利浦法務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